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掏粪男孩”成公益宣传尖兵

2019-08-10 07:4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7日深夜,在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检修库内,一个小伙子正在给4名青工讲解动车组排污口检修技术要点。小伙子叫田荘,大家都叫他“掏粪男孩”。

田荘2015年大学毕业来到郑州动车段,现在是郑州东动车所整修一组工长。刚入路时,他被分到郑州东动车所夜班整修组,负责处理动车组功能性故障。第一次掏厕所,田荘给师傅打下手,难闻的气味让田荘捏住了鼻子,然而师傅笑了笑,转身用身体紧贴着粪便中转箱,把整条胳膊伸进了中转箱内,在粪水中掏取堵塞的异物。在师傅的影响下,田荘很快就适应了岗位,挑起了大梁。

动车组列车厕所故障多是旅客随意丢弃的卫生巾、泡面叉子、瓶盖等异物堵塞厕所造成。为从源头上减少厕所故障的发生,田荘和同事自发成立“掏粪男孩”组合,拍摄了MV,并在微信平台推广。同时,他们还设计了“掏粪男孩”卡通形象,撰写了《致旅客的一封信》小传单,利用休班时间在高铁上进行公益宣传。

2017年春运,“掏粪男孩”火了。田荘告诉,他们的节目在央视微博上播发后受到了广泛关注,众多网友向他们点赞致敬,并呼吁大家文明出行。据统计,2017年,动车组列车厕所堵塞故障发生率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二。同年8月,田荘荣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中国好人榜”。

郑州动车段职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随着大批青工的加入,田荘变成了“老师傅”。每当田荘带领新职工处理厕所故障时,他们总是远远地站在一边。田荘仿佛看到了当时的自己。为了帮助新职工尽快适应岗位,田荘经常跟他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掏粪男孩”的故事,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

在工作之余,田荘积极参加段团委组织的公益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乘车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高铁不文明行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今年,田荘给自己定下两个小目标,一是好好学习业务,掌握更多车型的检修技术,做一个技术过硬的“高铁男孩”;二是联系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投入公益事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