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刘积小流,以汇江海 一名基层宣传员的自画像

2019-08-09 22:2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君

我是一名水电四局的工程人,入职五年,目前在徐盐铁路从事党群宣传岗位。2014年7月,刚刚毕业的我被分到了深圳地铁7号线项目,懵懵懂懂间,在深圳地铁工作了两年半。 

2017年的元旦那天,我也和每一位水电四局职工曾经历过的一样,背上行囊,进行转场式奔波,来到了徐盐铁路项目,一晃又是两年半。倏忽间,我已经工作了5年时间。

新角色:第一阵欣喜

2014年夏天,我实现了由学生到工程人的蜕变,对新角色的陌生,对新文化的认同,对企业的归属感,在刚开始的日子,一片茫然,总是不适应。但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一路走来,一路收获感动,伴随着四局轨道工程慢慢成长。

刚到深圳地铁7号线7305标二分部的时候,对于一切都很陌生,从火车站下车到踏入营地、收拾宿舍、入职培训、安全教育,一切都是新的,既陌生又期待,既欢喜又害怕,环境的陌生,所以期待能够尽快融入这个大集体,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欢喜,却又忐忑不安,不会做怎么办?做不好怎么办?满脑子的问号,如履薄冰。

进行完所有的入职教育培训后,被分到了综合办,由师傅带着开始宣传工作,着手写稿,当第一篇稿件发出去的时候,心中免不了一阵欣喜。

新知识:工程宣传不一样

到现在仍然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在工程单位搞宣传和媒体单位的新闻工作不一样”,师傅告诉我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寻思着究竟不一样在哪儿呢?

由于来四局前的生活与工程领域相去甚远,当我走进四局、走进项目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岗位需要的差距不止一点点。

入职以来,面对新的环境,新的领域,新的生活圈,我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几年来,在四局提供的这个平台上,使我得以锻炼、成长,收获新知识,明白了宣传报道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开展,围绕工程重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宣传报道,选好切入点,找准着力点,才能提高施工生产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施工企业,了解施工工作,达到干一项工程,树一个品牌的目的。

新收获:从一步一个脚印开始

一天又一天过去,工作经验不断积累,对工程行业的认识由空白变得模糊,由模糊变得清晰,亲历了深圳地铁华强北站建成通车、徐盐铁路高铁建设的过程,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像珠子一样逐步串了起来。身边的同事、师傅、领导不但给我很多很好的工作方面的建议,更教会我生活的知识、成长的意义,不知不觉在四局这个大家庭里,我不再那么忐忑,我找到了在这里的意义,感受到了工作的乐趣。

荀子的《劝学篇》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是的,行程千里都要从一步一步开始;无边江河都是由一条条小溪小河汇聚而成的。如果做事不从一点一滴起,那就不可能有所成就,事在人为,努力就有收获,每天前进一小步,一年下来就是跨了一大步。

这就好比我们水电四局发展壮大的过程,这一过程漫长而崎岖,任重而道远,要坚持走好这条路,我们需要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执着追求,有坚持不懈的品质,更要有顽强拼搏的耐力和永不言败的毅力,这一切都是需要积累的。只有积累,我们才能做到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才能拥有铁杵成针,水滴石穿的神力。

新目标:做一条优质的“小流”

曾经看过一句话:“一滴水融入大海它将变成永恒”。对于四局一线项目的大多数员工来说,都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没有惊人的业绩,没有耀眼的光环,但每一个岗位也都重要,它就像一台机器中的每个螺丝,只有将每个螺丝拧紧,机器才能稳定,快速的运转。

每当文思枯竭,感觉没有报道可写了,我会利用各种机会到现场转悠,在钢筋加工厂,我看到了专注的焊工和眼前那一捧永远在绽放的焊花;在送清凉现场,我看到了工人们一张张笑脸绽放着时间和辛劳镌刻下的皱纹;在深夜的办公室,我看到了改完方案的同事和家人视频;在转体梁顺利转体的现场,我看到大家忘情地喝彩,纵情地挥舞着四局的大旗。所有这些脸孔的背后都可以成为我讲述的对象,成为镜头下的一个定格。

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普通员工身上,让我学习到一种敬业奉献的执着追求。

如果把四局比作一个大家庭,我们就是其中的孩子。四局深怀着对每个家庭成员的热忱和疼爱,让每个人都获得成长的财富,而我们这些家庭成员也无比珍视地敬爱与拥戴四局,维护着大家庭的利益。

如果把四局比作江海,我们就是小流。

我这个小刘还需加油努力,练就一身硬的本领,做一条优质的小流,才能顺利汇入江海,在江海宽广的胸怀里旋转跳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