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飞檐走壁”筑就钢筋铁骨

2019-07-31 07:4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876年,铁路在中国大地上出现。

钢轨绵延,风笛声声,当我们穿越时空,和这些铁路老物件来一次对话,它能告诉我们的,是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脉络,是铁路人勇当先行的恒久精神。

在中国大西南,有一条独一无二的铁路,线路上没有一根枕木,全部采用钢枕。这条铁路就是有着百年历史,至今还在运行的滇越铁路。滇越铁路是中国境内较早修筑的铁路之一,也是中国最长的一条轨距为1米的窄轨铁路。

滇越铁路的建设史要追溯到19世纪中后期,当时法国觊觎云南丰富的矿产资源,便开始修建铁路加大运输量。从1903年开工,到1910年滇越铁路开通运营,法国人用了7年的时间建成了滇越铁路。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地势复杂,很多路段都要修在悬崖峭壁上,修建难度非常大。那么,这条线路铺设时为何不使用枕木呢?

开远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工班长万先福解释道:“滇越铁路经过地段降雨多、环境潮湿,白蚁特别多,普通木枕容易被腐蚀,所以采用钢枕铺设。轨道器材都是钢材预制件,从法国运来后,在工地现场进行安装。”

滇越铁路滇段的修筑工程浩大艰巨,沿线山峦陡峭,流水穿梭,有175座桥梁,线路最大坡度30‰,最小曲线半径80米。在这些工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钢结构桥梁五家寨“人字桥”,桥梁飞越山势险峻、河流湍急、谷深100多米的绝壁之上。

据开远工务段开远桥路车间党总支书记夏建昆介绍,“人字桥”采用2万多件短而轻的钢铁杆件,是中国劳工们从28公里外的地方一件件扛运到施工现场进行铆接组装而成的。

屹立百年的“人字桥”,今天仍在为群众出行服务。2006年,“人字桥”因文物价值弥足珍贵,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钢枕”“米轨”“人字桥”为代表的滇越铁路,是铁路建造史上的经典之作,它见证的,是近代西方列强掠夺筑路权、瓜分中国的侵略历史和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苦难屈辱。从钢枕到钢筋混凝土枕,从有砟轨道再到高铁无砟轨道,铁路线路设备的发展变迁,彰显着铁路人奋发图强,为新中国建设发展打造“钢筋铁骨”的先行誓言。

任思睿 李松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