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磨铁路最难建设隧道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9-07-26 17:2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鑫

7月25日,由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玉磨铁路项目部承建的玉磨铁路石头寨隧道DK201+089-DK196+238段未开挖支护段落仅剩余997.4m。

玉磨铁路是中国通往老挝、泰国的国际铁路通道,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线路北起云南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途经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正线全长508.5公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它的建设对于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

1.jpg

玉磨铁路石头寨隧道全长11842m,是玉磨铁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隧道位于过尧站和磨黑站区间,地表植被发育。线路纵坡为19‰(3562m)下坡,11‰(1200m)下坡,0‰(89m)的平坡。隧道最大埋深约773m,洞身无浅埋段。隧道整体属越岭隧道,地面高程相对高差大于500m,坡度较陡峭,出口端无道路相通,交通极为不便,材料运送极为困难。DK198+293- DK198+343段与岩羊山断层相交,断层岩体破碎,挤压迹象明显,施工难度大。且由于项目地处云南南部,属热带山地季风气候,隧道内温度高,通风排烟及反坡排水也会对工程建设造成很大的影响。

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部全体参建职工众志成城,通过科学配置施工队伍、机械、技术管理人员,优化施工方案,狠抓风险管控,多举措保障关键线路材料供应,加强灾害评估及监测,实行项目领导班子包保制度,及时开展劳动竞赛等,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参建员工的责任和担当意识,确保队伍始终保持高昂士气,为隧道施工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jpg

在项目部精心策划和全体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项目开工后迅速打开了施工局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横洞于2017年4月挑顶完成进入正洞,3号斜井于2018年3月进入正洞。

截止日前,玉磨铁路关键线路上斜井工区小里程剩余开挖372米,斜井工区大里程至横洞工区小里程剩余开挖625.4米,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项目部承建范围内隧道开挖支护工作。(贺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