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退伍不褪色 转业不转志 ——记上海电气公司智慧能源事业部光谷项目副经理林双军

2019-07-26 13:2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武汉电气化集团智慧能源事业部 柳海燕

编者按 当前股份公司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公司上下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作表率、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任务。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老兵”,在工地再把军人本色彰显;一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老党员,必将挺立时代潮头!

一声中气十足的“报告”,引得办公区的同事们都探头观望,伴随着声音的是标准的军人身姿,这便是退伍军人林双军留给同事们的第一印象。

林双军,1993年12月入伍,199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6月转业,17年的军队生涯,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 “三等功”三次,2009年参加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受到部队嘉奖。在部队期间,他自学取得了大学专科毕业证,考取了电工证书。转业当年符合军人安置政策的他,因当时政府安置就业压力大没能被妥善安置,一直在家中开出租、搞货运。2018年在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政策下,林双军被安置到输变电公司工作。经过了七年的安置等待,他格外珍惜新的工作岗位,以满腔热情不改军人本色,以职业风采再敬军礼,赢得了大家的尊敬与肯定,经过一年的锻炼,他从汽车司机、综合部部长、项目临时负责人,成长为智慧能源事业部光谷项目部的副经理。

闲不住的“老兵”

17年的部队生活,林双军养成了顾全大局、吃苦耐劳、执行力强的工作作风,他也把这种“老兵”作风带进了项目部。项目部的主要工作是路灯灯具的更换、维护、维修及巡查管理等,工作地点远,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但员工们总能在这位“老兵”身上感受到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精神,员工们说他是一位闲不住的人。刚到项目部时,虽说他的岗位定的是司机,但他总是把同事们拉到作业地点后,继续和他们一起忙着生产作业上的事,重活、难活、脏活抢着干,每一次外出作业完工后,他还会默默地把生产现场清理得一尘不染,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他说我们代表的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的形象,不能让业主小瞧了我们中央直属大企业。

七月的武汉,热浪肆虐,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新修的马路两边树木还没有长大,一点可遮挡的绿荫都没有,林双军和同事们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安装路灯集中控制柜,控制柜里的线五颜六色、密密麻麻,什么线和什么线接在一起,怎么做才能做得工艺美观,都需要耐心细致,而武汉夏季湿热的环境里,只站在那里什么也不做就是一身汗,还别说手里还要做着如此精细的活。项目部里大多是九零后的员工,林双军总说他们是孩子,很是心疼他们,刚开始不熟悉工作流程时,他就站在一边看,下了班就利用边角废料练习路灯控制柜里的接线操作,如何打结如何接线,一遍遍向行家请教,当他做得活得到了专业技术员的肯定后,他开心极了,说这回可以帮到孩子们了。这以后每次到了作业现场,他就替换着让生产作业的员工轮流到车里歇一会,而他自已却一直在太阳地里一个个控制柜前帮忙,坚持干到下班,身上的工作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被汗水浸染的盐渍斑斑……他就是这样在火热的生产一线,用自己的行动,把“退伍老兵”这个称号擦得更亮。

讲忠诚的“老兵”

林双军入职以来的表现,很快得到了同事和领导们的认可,来了不到半年,领导就安排他做负责后勤管理与生产管理的综合部部长,他秉承着当军人时雷厉风行的干事性格和永不服输的工作态度,不懂的专业问题就向年轻的技术骨干请教,不了解的工作流程就向熟悉的同事询问,很快对项目部的后勤管理、生产现场管理都做地得心应手了。清晨,林双军总是早早地来到办公场地,根据生产任务,做好机具准备,然后整队集合、安排工作、安全讲话,和同事们严谨有序、有条不紊地对道路重点设备和区域的路灯灯具进行巡回检查、隐患排查,从未有过任何闪失。

本来家在武汉的他可以每天回家住的,但他为了尽快地熟悉工作,坚持吃住在项目部。笔者问他:“你在部队服役17年,和爱人聚少离多,如今在武汉工作,你不回家住,难道爱人没意见?”“说实话,爱人没意见是假的,刚开始经常打电话向我表示她的不满,我就和她讲,咱从退伍军人到企业员工,‘身份’看似变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铁血忠诚不能变呵?而且刚来上班不到20天,家里的老父亲突然病逝,项目部工作正忙,在我左右为难时,领导主动打电话给我,让我不要有思想负担,赶紧回去办好老父亲的后事再来上班。你说,领导对咱如此体贴与关怀,我能不好好工作吗?”他笑着对笔者说:“这之后呀,媳妇就很少拖我后腿啦,哈哈。”爽朗的笑声中透着点狡黠:“特别是今年大年初三,是我父亲的新年(老家的习俗,父母去世了,儿女正月初三必须要回去上坟,如果缺席就会被视为不孝),媳妇给打电话问,父亲的新年你回吗?我小声地说,项目部任务重人手缺,我需要带班保证辖区春节期间的路灯正常照明,爱人一句话没说就挂了电话,一会发了一条信息‘我来替你尽孝吧’。”讲到这里,在笔者眼里铮铮铁骨的汉子,眼睛里有了泪光。

有担当的“老兵”

2019年1月中旬,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由于身体原因,辞去了相关职务,领导找林双军谈心,希望他能暂时挑起项目部的重任。他有点迟疑,怕做不好,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但领导鼓励说项目部离公司机关很近,有什么事情,机关会随时帮助协调的,只管放开手大胆干。“保证完成任务1这是他给领导的承诺。

接手项目部副经理后,就临近春节,劳务队的工人都回家准备过春节了,工地上出现了严重的人工荒,而承接的“东湖高新智慧路灯改造项目”要求四月上旬完工,为东湖高新区迎接“世界军人运动会”做准备。要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为13条道路安装更换LED灯具2700多盏(套),为16条道路安装集中控制柜40台套,为109条道路7000多杆灯杆编号贴牌,为78条道路采集灯杆信息。同时还要保证 “路灯维护管理项目”的正常运转,达到每次考核的亮灯率98%。关键是这项工程是公司接下的武汉市场第一个智慧路灯项目,必须要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为企业赢得日后的市常

艰巨的任务,更加激励起扛过枪的军人林双军的斗志,他召集项目部全体成员开会,集思广益,形成科学完整的施工方案,将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个人,将每一个时间节点确定到天;同时缩短项目部全员春节休假时间,取消所有周六周日双休。林双军的军人作风,在项目部引导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有力带领下,此后整个项目部都没有休息的概念,大家一门心思地扑在工作上,紧盯目标,一步步按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任务,没有劳务工,就自己充当劳务工,挖沟挑土搬机具,一样也不落;洗洗手擦擦汗,继续充当技术员,更换灯具接线缆,采信息贴号牌……四月上旬,如期完成所有工作任务。业主也向事业部领导发来嘉奖短信:林双军团队,服务意识强,业务素质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为贵单位拥有这样的优秀团队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