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法》理当成为抵制铁路不文明乘车行为的利器

2019-07-26 13:1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对于铁路列车上不文明现象的发生,67.2%的受访者归因于一些乘客素质差,55.6%的受访者归因于规章制度的缺失,51.3%的受访者觉得是列车员、乘警管理不到位。(来源:中国青年网)

        现在正值暑运高峰时期,客流的增加,不文明的行为随之带上了车,比如石门至长沙的列车上近7旬老人霸座不肯让,动车组上厕所吸烟,垃圾随地乱扔等等不文明行为,这个时候真的很难有旅客自主的站出来抵制这些个不文明行为,大多抱有能忍则忍,实在不行就找列车工作人员进行协商解决。

      列车工作人员也有处罚的难处,有些列车上并没有配备乘警,他们是没有执法权,仅采取提醒和批评方法,来制止不文明行为,但是往往收效甚微,却常常会承受意想不到的人身攻击,他们却没有像保护袭警一样的法律条文或者说是规章制度,来保护他们,所以他们制止不文明行为的底气不足。

      想破解不文明行为带来的不好乘车体验,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列车上的广播次数,增加醒目的禁止标识;二是加强对线路不文明行为的预判,抽调精干警力增加巡逻次数;三是加强处罚力度,对处罚结果记入个人征信系统,让失信人寸步难行。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乘车环境的改变,应当对现有的《铁路法》进行一次修订,完善企业的规章制度管理,从法律的层面上,让管事的人,有敢管敢严敢制止的底气。在保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下,牢记每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让《铁路法》不仅适应市场规律,而且是抵制旅客和铁路自身的利器。(刘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