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殷殷真情感化少年心

2019-07-23 07:5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覃勇飞

提起铁路民警杨顺德,柳州市许多家长都很熟悉,多年来,他“校园帮教能手”的称号早已名声在外。

今年63岁的杨顺德,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铁路公安处退休民警。1999年,他被查出患有鼻咽癌,单位为照顾他养病,把他调到校园警务区工作。杨顺德走进学校后发现,一些中小学生经常逃学、泡网吧、离家出走,有的甚至走上了打架斗殴、违法犯罪的道路。为此,他决定帮助“问题少年”重拾人生希望。

为了更好地帮助“问题少年”,杨顺德自学青少年心理学等心理学知识,很快就和学生们成为朋友。在学校里,他教授的法制课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课程之一。

杨顺德平日里总带着一个杯子,这是他曾经帮助过的学生小张送的。由于长期化疗放疗,他长时间讲话,嗓子就干燥难受,因此,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带着这个杯子。2000年,小张的父母找到杨顺德,说儿子整天打游戏、抽烟、喝酒、打架……杨顺德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和小张沟通。经过上百次交流,小张慢慢体会到杨顺德的用心良苦,于是发奋图强,2003年顺利考上高中。有一次,小张无意中听说杨顺德是位癌症病人,就特意买了这个保温杯送给他。

杨顺德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陪学生们到书店买书,到学生家中访问,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在他的努力下,一批原来任性骄纵、贪玩厌学、玩游戏成瘾的“问题少年”重新回到学校,并考上了重点中学。其中有3名男生在他的影响下成了人民警察。

杨顺德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经常深入铁路沿线学校、站段工区、街道社区,为大中小院校师生、青年民警上法制课,十几年来共上法制课600多场次,组织师生、家长、志愿者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40多次,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电话、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来信和来访共1万多人次。

杨顺德还多次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公益活动,向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衣物、书籍和文具。2004年,他拿出1万元资助融水县山区里的10个贫困学生上学,如今这些孩子大多已经毕业成才。

如今,杨顺德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仍然牵挂着“问题少年”的帮教工作。他说:“在帮教的过程中,我已经忘记了病痛,虽然有时也会感到不舒服,但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们,我还要坚持一步步走下去,一步步探索下去,一步步研究下去,一步步实践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