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07-23 07:5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段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强 科 本报 柳新伟

7月9日,宝兰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两周年。两年来,这条徐兰高铁线上的金腰带在推动西部地区经济、旅游、文化发展,特别是在增进东西部、中西部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流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7月9日至2019年7月20日,宝兰高铁(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段)共发送旅客2586.2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次。其中天水南站、秦安站共发送旅客936.2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2.9万人次;兰州西站发送旅客1404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6.5万人次。

宝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甘肃、青海、新疆3省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了西部与中东部地区的互联互通,也使兰州、西安一举跨入“同城生活”新时代。

宝兰高铁使甘肃步入高铁时代,融入东部经济圈。甘肃天水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境内有麦积山石窟、伏羲庙、大地湾遗址等一批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两年来,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搭乘高铁的东风,展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引来大批海内外游客游玩。据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傅小春介绍,2018年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4219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477万人次、增长了35%;2019年上半年天水市接待游客2276万人次,预计下半年还会有新突破。游客接待量的叠增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宾馆、农家乐、餐饮消费等行业的快速崛起。

“天水南站目前高峰线开行列车达98趟,平均每15分钟开行一趟,基本实现了高铁公交化。在春暑运、小长假和周末期间,高铁列车趟趟爆满,一票难求。”天水南站党总支书记谷江梅说。

4月29日,作为甘肃省和兰州局集团公司“东大门”的东岔站正式开办客运业务,地处小陇山林区和金龙山旅游景区的东岔站素有“云端上的小站”之称,是森林生态旅游的理想场所。据当地老百姓介绍,东岔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旅游资源丰富,多年来因为交通不便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

“高铁站的开通真是给当地带来了财富,我们附近几个村子立马就活起来了,来我们这儿游玩、避暑的人多了,农家乐生意好了,当地老百姓出行也方便了,我们种植的花椒、核桃、毛栗子、中药材等土特产也打通了销售渠道。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农家生态园、农家乐、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东岔镇立远村党支部书记齐树林激动地说。

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将甘肃天水纳入全国高铁网,天水与兰州、西安等城市的1.5小时城市圈由此形成,从天水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实现了朝发夕至。“现在坐高铁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说走就走,感觉兰州、西安、宝鸡就在家门口。”天水市民陈女士兴奋地说。

在广州定居上班的冯先生说:“父母都在老家,以前感觉很遥远,现在每逢小长假就能带孩子回家看老人,真的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生活幸福感倍增。”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新时代广大旅客对高铁列车高质量服务的要求,两年来,兰州局集团公司持续打造兰州西站“飞天馨路”、天水南站“东方微笑”服务品牌,不断延伸母婴候车、重点服务、信息咨询、紧急求助、失物招领等服务项目,拓展个性化、多元化、高端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截至目前,天水南站“东方微笑”服务品牌共计为旅客提供轮椅担架、绿色通道、紧急求助等重点服务2340余次,找回遗失物品550余件,收到旅客感谢信203封、锦旗25面,赢得了广大旅客的广泛好评。

上一篇:强筋健骨
下一篇:殷殷真情感化少年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