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安全宣传不“放假”

2019-07-17 21:5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超

为确保暑期铁路运输安全,提升沿线中小学生的爱路防伤意识,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在学生暑假期间开展“铁路安全宣传不放假”活动。组织民警、护路保安联合地方护路工作人员和爱路护路“光荣户”、“信息员”一道,深入到铁路沿线的街道、社区和村庄,采劝零距离”接触的方式,对学生或学生家长进行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既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也保证了铁路线路安全畅通。

把安全写在心上

“把作业本接到啊,快谢谢警察叔叔1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一儿一女刚从超市出来,随州所民警张永进、李忠就上前对两位小学生模样的孩子进行铁路安全宣传,然后向两位孩子赠送了作业本。孩子们显得迟疑不决,在母亲的催促下,两位孩子才收下作业本羞涩的向警察叔叔道了谢。

这是7月5日上午,随州所组织的宣传小分队在随县唐县镇紫金街道开展“千名民警进千村入千户”宣传时的一个镜头。自“三千活动”开始以来,随州所宣传小分队已经深入到铁路沿线100多个村庄宣传中小学生1000多人,向学生们发放作业本1000多册。

作业本是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的必备品。随州所这次发放的作业本是一本印刷精美的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册,封面上印有“认真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字样,封底印有“爱路护路,从我做起”的字样和卡通画,作业本内的插页印有16幅铁路安全知识卡通画,包括禁止在铁路边烧荒、放牧、开荒种植、升放气球等,禁止向铁路线路排污、倾倒垃圾,严禁击打列车、摆放障碍、钻车扒车等内容,图文并茂,学生们一看就懂。通过这种形式,不仅把铁路安全写进作业本里,也写在学生心上。

把安全抓在手里

“老乡们好啊!热么?”老民警何庆洲一进村便看到三位村民坐在门口乘凉,热情地上前打招呼。

“热哟!……”

“送你一把小纸扇,保你一夏都平安1何庆洲将小纸扇递过去,边发边讲:“暑假了,孩子们放假在家,希望你们把孩子看好,不要到铁路边去玩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1

“谢谢警察同志!要你们关心1村民接过小纸扇边看边回应道。

这是6月28日,何庆洲在随州市高新区淅河镇孙畈村进村入户宣传时的情景。何庆洲是随州所马坪警务区的线路民警,暑假以来,他按照派出所统一安排部署,每天进村入户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每次宣传时,他的警用电动车上都装满了一袋作业本、小纸扇、倡仪书等宣传品。遇到学生他会送上一个作业本,遇到村民他便送给一把小纸扇,并反复叮嘱注意安全。

笔者注意了这把小纸扇,用材考究,制作精美,设计合理。正面印有“珍爱生命,和谐发展,跨入高铁时代,共享平安生活”的字样和一幅铁路职工宣讲铁路安全知识的卡通画;背面印的是《铁路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内容。夏天乘凉离不开扇子,沿线群众在手握这把小扇子的时候,同时也会把铁路安全紧紧抓在手里。

把安全装入脑中

“大姐停一下,这是往哪去呀?”民警熊春雨随宣传小分队准备去铁路对面的村庄开展安全宣传,恰遇一位村民骑着电动车迎面而来,当即拦下问道。

“我去街上给孩子买写字笔1年轻的妈妈停车答道。

“孩子放假在家吧,你们住在铁路边,我送你一个写字本,回去告诉孩子不要去铁路边玩耍1熊春雨翻开作业本向村民解释着。

“你上街购物,我再送你一个购物袋吧1另一位民警李忠将一个购物袋递过来。

“谢谢你们!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管好孩子的1

这是7月3日,随州所宣传小分队在随县殷店镇双河村开展安全宣传时一个场景。双河村紧邻殷店镇区,铁路沿线村庄较多,是这次宣传的重点地段。当天,小分队在双河村宣传了7个自然村100多位村民和20多名中小学生,分别向他们发放了作业本、小纸扇、购物袋等宣传品。

这个购物袋很实用,一面印有“爱护铁路,共筑平安”的安全宣传标语,另一面印有铁路安全的“六个严禁”等内容。村民们将购买的物品装入购物袋的同时,顺便也会将铁路安全装入脑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