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编组场里的“幸福农场”

2019-07-15 09: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这碗西红柿鸡蛋面是我长这么大吃过最好吃的面了”这句话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东站线路所年轻的信号员刘可成在吃完面后的感慨而谈。

虽然只是一碗简单的西红柿鸡蛋面,但其中包含了太多的情愫,西红柿是他在线路所的菜园子里每天呵护浇灌收获的果实,看着从种子到发芽,从幼苗到结果,再从青涩变的红润,倾注着自己劳动所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面条是线路所负责人雷晓川为他做的,佐料看似普通,却调出了对新工的关爱和期望,刘可成吃出了“家的味道”。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东站地处陕西南部,西康、襄渝、阳安三线交汇之处,是国家包柳与沪汉蓉两大通道的交汇处,也是连接西北、西南、华中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该站下设11个科室6个车间25个班组共计800余人,平均分布在十里编组场上,铁路就像是部队,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每年都会有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工在车站集结,为铁路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他们大都是来自外省或安康周边区县的,下班后不能直接回家只能住在单身宿舍,业余生活较为单一,只有轮到大休或者年休才能回趟家或出趟远门。

随着夏季的到来,一场雨后编组场内的杂草如春笋一般“涨”势迅猛,这就给比较喜阴的蛇鼠虫蚁提供了纳凉避暑的“休闲场所”,现场干部职工日常作业时一不留神就会发现他们的踪迹,如果受到惊吓容易被叮咬,同时,在炎热的夏季室外钢轨、车体以及道砟的温度高的吓人,车站会想方设法为室外作业人员解暑降温,比如熬制绿豆汤、西瓜、制作时令蔬菜以及在岗位上配备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药品,多吃瓜果蔬菜不仅可以起到消暑降温的作用,还能有效补充维生素增强身体抵抗能力,为此,车站领导班子迅速开展现场调研,召开集中研讨会决定先将线路所作为一个试点,线路所“菜园子”刚开始启动建设时,也有人觉得多此一举,认为市场应有尽有,没有必要兴师动众建设菜园子,对此,线路所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干起,一块荒地开出来了、又一块空地变绿了,“一身汗水、两脚黄泥、散发出的满足感、获得感”不断的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们,从开始试探性的加入,到最后“你争我抢”给自己划上一块专属的“开心农潮,急着下班回家的人少了,上班提前到岗给菜园浇水施肥的人多了,寂静荒芜的线路所不仅多了绿色、更多了人气,干部职工们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爱岗敬业有了新的内涵和外延。

试点成功后,车站决定将编组场内荒废的非办公空地开垦出来修建“菜园子”,这样一来可以利用荒地美化现场环境有效防范蛇鼠虫蚁的危害,还能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同时,还可以给各车间伙食团减少成本增加瓜果蔬菜安全系数,与此同时,在车站召开的二季度工作会议上还明确将“菜园子”工程列为下半年工作的主抓项目之一,发动全站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开垦荒地,因地制宜开垦非办公用途的废弃土地,种植时令瓜果蔬菜。

为加强“菜园子”的日常管理,该站还按照菜园子建设档案化、维护管理标准化以及栽植蔬菜精细化的“三化”标准,要求各车间(科室)建立种植明细表,以及购买种子、工具等经费使用和瓜果蔬菜产出登记表,进一步明确了荒地面积、种植品名、收成数量和负责车间(科室),详细记录经费使用情况和各阶段的收成情况。与此同时,他们还确定各车间主任书记、科室负责人为兼职园长,对田间种植瓜果蔬菜品类、荒地划分情况、品种标牌等细节实行标准化管理,做到田间规划分明、品种标牌清晰、架条成行成列,促使每处菜园子都能成为岭南十里编组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截止目前,该站已开辟22处计1860平方米非办公荒地,预计年终收获西红柿、豇豆、茄子、花生、豆角、辣椒、大葱以及黄瓜等瓜果蔬菜达1000公斤,并全部用于各车间伙食团日常需求,确保每名干部职工能吃上放心的“绿色”无公害果蔬,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