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温下的巡检

2019-07-13 09:4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5日,天气预报显示当天淄博最高气温达39摄氏度。11时30分,淄博工务段淄博线路车间淄博线路检查工区工长刘凯带着一行人出发了。“这个时候,钢轨温度一般已超过50摄氏度。”刘凯说。

6月中旬以来,鲁中地区日最高气温保持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会导致钢轨内部的应力变化,严重时会导致“胀轨跑道”。为防止隐患产生,只要气温超过35摄氏度,线路工就会上线进行高温巡检。

12时05分,一行人来到了胶济线278公里470米处,报话机里传来通报,防护员已经按规定进行防护,高温巡检作业组可以上道。刚上线路,滚滚热浪便扑面而来,走在石砟上明显感到脚底发烫。线路工们都穿着长衣长裤,刘凯说:“穿长衣长裤是为了防止晒伤。以前,一些刚来的小伙计初生牛犊不怕虎,作业时喜欢穿短袖、打赤膊,一下午的时间就被晒脱了一层皮。”

刘凯一边在路肩行走,一边观看着前方线路的平顺情况。远处的线路笼罩在升腾的蒸汽中显得有些弯曲,辨认不清楚的地方,他就招呼伙计们反复确认好几遍。每隔几十米,刘凯就要跪在钢轨上眺望远处线路。这个时候的钢轨犹如滚烫的烙铁,可他却毫不在意:“不怕,我这是防高温膝盖。”

高温巡检过程中,水至关重要。车间专门给大家配备了大水壶,就怕水不够喝。“这喝水也有讲究。新来的人没经验,稍微有点渴就会猛灌几大口,再大的水壶也经不起这样喝。”刘凯指着走在前面的一位老职工说,“你看他是隔十几分钟才喝一口解解渴,这才能保证一路上有水喝,这都是经验啊1

两个小时过去,此时的气温已近40摄氏度,每个人都像是行走在蒸笼里,汗水顺着额头流下“杀”得眼睛都睁不开,汗渍布满衣服,湿透又干,不知多少遍。大家依然在前行。

15时55分,往返6公里的线路工们撤出线路。一路上,青工金一背着一个小药箱,里面有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药品。金一说,每次高温巡检对线路工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只要线路安全有保证,大家觉得多累都值。

刘毅华 孟 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