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跋山淌水青年军 防洪巡查守要塞

2019-07-11 15:5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文卓

连日来,江西境内普降大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工务段干部职工全员值班冒雨巡查,认真执行雨中、雨后巡检制度和警戒雨量设防制度,对发现的水害及时进行抢险和加固处理。抚州路桥车间南丰路桥工区职工们在强降雨中,发挥青年带头作用,经受住暴风雨考验,在舍弃个人利益、保证铁路大动脉畅通的背后,是他们敢立潮头搏击风雨的故事。

南丰路桥工区于2013年9月昌福线正式开通时成立,目前由7名平均年龄在26岁的青年组成,担负着管内36公里13.5座隧道、27座桥梁设备的维修养护任务,无论是生产、生活条件在众多路桥工区中最为艰苦。可他们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精神。

7月10日10时许,笔者驱车前往位于抚州市黎川县西城乡的防洪留宿点,与南丰路桥工区的青年们会合一道进行雨后设备检查。“西城乡离咱们防洪出巡地段较近,一旦雨大,通往西城乡的公路就容易涨水,导致车进不来,所以只要段里启动防洪应急响应,咱们就要到这里驻点。”工长何泽介绍着。在来西城乡的山路上,笔者发现好几处山体出现溜坍,还有警示标语写着“此路段危险,注意安全”的字样。

昌福线抚州以南区段,山峰高低错落难见平川,依山傍水,迂回曲折。该区段南丰地区土质松软,多为砂粘土,如遇到强降雨或持续降雨,该区段铁路两侧山体易发生溜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发现隐患并及时处理,便是这支队伍的工作重点。

一行人乘坐一辆工程车,在狭窄的山路行驶了二十分钟后到达了目的地。参与巡查的5位青年手拿砍刀、铁锹,脚蹬高筒雨靴,沿着栅栏巡查。在经过连续五天的降雨后,巡山之路泥泞不堪,检查台阶上长满了苔藓。

巡查中,易宏明走在队伍前头,他不断的用铁锹拨开两边的杂草,为工友们开辟一条道路,还不时地提醒大家注意脚下。据何泽介绍,易宏明之前突发胰腺炎住院,休养仅一周,因工区人员紧张便主动加入到防洪巡查队伍当中。在执行任务时,他没有把自己当做“病人”对待,照样与工友们往雨里走,往高山爬。

几番周折,蜿蜒曲折中,他们到达了西城隧道拱顶。在拱顶上,隧道四周的线路情况尽收眼底,何泽拿出望远镜,用望远镜对远处的骨架状态细致观察,有无变形和断裂等情况。当日气温虽不高,但一趟下来大家的衣服已经湿透。

一会,一处小范围的山体溜坍拦住了巡查队伍的道路,手持铁锹的汪强、易宏明二话不说冲向前,对溜坍的泥土和杂草作了清理,鞠金腾则用砍刀对易侵限的树枝进行砍伐。巡查途中,鞠金腾不慎滑倒,摔了三个台阶。虽没大碍,但大家的警觉度都提高了一档,更小心了。

在这次启动的防洪应急响应中,南丰路桥工区管辖的区段发生了3次限速,每次限速,他们都要进入栅栏内分两组对K206-K213沿线坡面、挡墙等设备进行巡查。9日16时许,巡查人员发现K212+390下行处坡面溜坍,立即申请了故障修,连夜处理完毕。7日8时许,周永彬一行人驱车赶往K213处时公路积水被拦停,他带着工具就往积水里淌进,那时的积水淹过了他的腰部。

自今年3月进入到防洪主汛期以来,南丰路桥工区的青年在西城乡防洪留宿就有4次,共计20多天。在闲暇之余,易宏明更多的是与家中两个刚上幼儿园的女儿们视频聊天,解长期未能见面之苦。而汪强则用手机和女友谈着恋爱,何泽则时刻掌握降雨情况,随时待命。(姜文卓)

图1:南丰路桥工区职工处理溜坍。

图2:工长何泽用望远镜查看护坡情况。

图3:职工鞠金腾对杂乱树枝进行修整。

图4:山涧给他们来带清凉。

图5:一行人一字排开整队巡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