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拧成一股绳 连成一条心

2019-07-10 07:4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王培锋 李晓春 晁志超

“江门至湛江铁路阳西综合维修车间是集工务、电务、供电、通信、房建于一体的综合车间,各个系统职工可以在一起工作学习、练兵比武和生活娱乐,大家平时工作中沟通交流也多了,真正实现了大融合,这更加有利于日常工作配合以及提高应急处置协同作战能力。”日前,肇庆工务段阳西综合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介绍。

自2018年10月下旬开始,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落实关于推进铁路设备维修管理一体化的部署要求,突出“联合、融合”这一建线思路,制订“瞄准一流、打造精品、建维一体、一次成优”实施方案。他们组织肇庆工务段牵头建成阳西综合维修车间,由工务、电务、供电、通信、房建5个专业组成,设有16个工区,干部职工210余名。

阳西综合维修车间坚持效率效益为导向、以“七统一、一联合”为主线。车间统一组织架构,从综合维修车间到综合维修工区按专业、分主次构建两级组织架构,督促履职落责;统一设备维修“天窗”时间安排;统一计划管理,每周召开车间层面协调会,对各专业次周“天窗”计划进行协调、平衡,提升兑现率;统一作业组织,对道岔、轨道电路、轨道与接触网等结合部设备进行联合检查,统筹安排“天窗”、申报计划、编制作业方案,开展联合整治验收;统一防护管理,按照广州局集团公司相关要求,推行综合维修作业统一防护;统一应急处置,统筹调配各专业抢修人员、交通工具、工机具等资源,制订联合值守制度、联合应急抢修预案;统一生产平台,各个专业监控监测系统均接入联合调度,实现跨专业生产信息、监控数据共享。另外,他们依托“工电供综合维修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融合工务、电务、供电生产管理等信息,对固定设备状态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完善“检测—计划—整修—验收”的综合维修一体化管理。

根据一体化建设要求,肇庆工务段还牵头组织肇庆信号水电段、广州供电段、广州通信段、广州房建公寓段联合成立江湛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委员会,修订建立了6项一体化管理制度办法,建立了段每月一次管委会、车间每周一次协调会、工区每日一次碰头会的工作协调机制以及季度考评机制。截至6月底,他们累计召开管委会18次、周协调会128次,开展季度考评3次,确保了一体化工作的稳步推进。

“通过计划平衡协调,以往因配合单位人员不足取消作业的现象彻底消失,作业过程中各专业配合度大大提高,实现了‘天窗’利用率最大化。”阳西综合维修车间主任黄艺忠说。“利用供电GDZ-160轨道车对全封闭声屏障、隧道拱顶进行检查,使脚手架搭拆时间长、人工推行梯车安全隐患大、边缘死角检查不到位等问题得到了解决,提升了安全系数、作业效率及检查精度。”车间工务工长田争名说。

车间通过实施“七统一、一联合”,大大提升了“天窗”、装备利用率以及劳动效率。统一防护管理后,部分综合维修作业的驻站联络员、工地防护员设置相对减少,江湛铁路一年防护用工可以节约15680工天,有效解决了现场作业人员紧张的问题。

“针对管内道岔结合部问题较多、多次整治效果不佳的实际情况,综合维修车间主任牵头组织各专业技术骨干一同研究整治方案,通过联合整治,使结合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江湛铁路开通以来,工务、供电专业均实现设备零故障目标。”车间线路工长刘安宁说。

联合调度、统一指挥,还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效率。建成联合调度室后,各专业人员联合值守,应急响应同车出行,综合监测信息共享,大大提升了故障诊断、分析、处置效率,解决了以往各专业间应急处置各自为政、效率低下的问题。

职工们纷纷表示,一体化管理还使职工之间加强了沟通交流,增进了感情。车间联合党支部还适时组织党员、职工群众开展主题宣讲、党日奉献、交友联谊、户外拓展等文体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大家庭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