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江湛铁路满周年 为粤西经济腾飞助力

2019-07-09 18:5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6月25日,江湛铁路开通运营近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142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9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量为8.3万人次(今年5月4日)。(新华网6月29日)

据了解,江湛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规划网中的第一纵——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3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处于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最南端的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四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13个客运站。

江湛铁路的全线开通,不仅结束了粤西湛江、茂名、江门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改写了粤西民众的出行版图,还将进一步促使粤西地区更快捷高速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助推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江湛铁路的开通,让粤西人民出行驶入幸福“快车道”。现如今,高铁出行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快速、舒适的出行方式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同时,更免去人们舟车劳顿之苦。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后,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粤西各城市间的高铁旅行时间均在2小时以内,四市由此步入跨区间的“同城生活”节奏。并根据7月1日最新调整的列车运行图,每天来往广州南和湛江西的动车组多达33对,每隔半个小时就有一趟列车开行,极大地方便了粤西民众前往省会城市,此外,不仅广州南站开行始发列车,佛山西站和深圳北站每天也将安排始发列车前往粤西地区。

江湛铁路的开通,也让粤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换挡提速”发展的新阶段。众所周知,粤西地区作为广东省工业基地,宝钢、中石化等众多优秀国企在此落户投资。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后,粤西地区还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不仅会有更多企业进驻寻求合作,带来各方人才为粤西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而且有利于补齐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短板,提升粤西地区的通达能力和开发开放水平,进一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对粤西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粤西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快速互联互通。

可见,作为粤西大地上的首条高铁,江湛铁路开通一年来,在便捷民众日常出行、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竞争力等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为粤西经济的腾飞插上翅膀,成为粤西人民的“幸福线”。

发展是社会前进的动力,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中,必将为人民富裕生活和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注入更多无限动力。让我们共同期待铁路建设越快越好,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便捷。【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