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初心不忘踏征程

2019-07-09 07:5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法币

(上接A1版)

动车大大吸引了周边客流。动车开行后,瑞金站客流暴涨,由最初的日均1400人次发展到单日最高客流量达6068人次,成为江西省客流量最大的县级火车站。

快速增长的客流量让瑞金站的运输能力捉襟见肘。目前,瑞金站正在对站房进行改造,计划于9月30日完工,改造后的瑞金站站房总建筑面积将由5817.5平方米扩大到8535.8平方米。

近年来,瑞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绵江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瑞金站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旅游业不断升温。据2017年赣州市统计数据显示:瑞金旅游业在赣州排名第一,并被列为江西“十三五”规划旅游重点建设区。2018年全年瑞金接待游客1350.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1.2%,实现旅游收入70.1亿元、比上年增长45%,均创历史新高。瑞金市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旅游人数首破千万大关,标志着旅游业已经成为瑞金市经济支柱型产业,火车带着当地经济跑,成效非常显著。”

“于都每年有40万务工人员外出打工,铁路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务工人员出行,而且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于都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副局长刘洋功向介绍,于都是长征出发地,如今这一红色故地成为独特的旅游品牌。

于都县通火车以后,尤其是2015年动车开行后,外部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来投资的商家日渐增多。目前,于都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25家,其中服装类企业65家;工业园区现有企业269家,其中服装类企业208家。2018年于都县共接待游客人数548.8万人次,旅游收入41.05亿元。

2018年12月29日,南平至龙岩铁路开通运营,与合福高铁、龙厦铁路等线路一起,构成福建省内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龙岩作为闽西重镇,成为环状通道中的重要一环。同时龙岩作为闽西中枢,从昔日铁路网末梢一跃成为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枢纽,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也成为闽西的支柱产业。

高铁携手赣南闽西老区共同腾飞

南昌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国铁企业的责任,推动赣南闽西老区建设扶贫。目前南昌局集团公司在建铁路有10条,里程长度2036.5公里,其中与赣南闽西老区有关的铁路有昌赣客专、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兴(国)泉(州)铁路等。

一张张蓝图,绘就赣南闽西老区人民的美好期盼。

今年底,昌赣客专将开通运营。“顺昌人民呼唤高铁。”面对的采访,福建省顺昌县政协副主席李德忠毫不掩饰对高铁的热切期盼。李德忠激动地说,当年彭德怀、滕代远率领工农红军在顺昌一带进行土地革命斗争时,当地百姓为支援红军,倾其所有,短时间内就筹集资金30万元(法币)、粮食24万石。新中国成立后,鹰厦铁路曾经为顺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如今这条铁路已经停办了客运业务,顺昌人民迫切希望顺昌能够加入高铁“大家庭”。

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诠释着铁路人的忠诚与担当。

冠豸山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松毛岭战役发生地。2005年4月1日,赣龙线开通运营,自此,冠豸山一带百姓结束了出行靠汽车的时代。冠豸山站当年10月18日开始办理客运业务。2015年12月26日,冠豸山站迎来了动车时代,开行12对动车组,大大方便了闽赣两省人民的出行。目前,冠豸山站每日开行动车组15对、高峰期增开4.5对,日均上车人数达到1800人次左右。节假日高峰,最高日上车人数突破5000人次。针对日益增长的客流,冠豸山站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开行“冠豸山号”“海西号”“古田号”等红色品牌列车。未来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成后,该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南昌局集团公司拟建设铁路7条,里程长度约993公里,其中涉及赣南闽西老区的有瑞金至梅州铁路、龙岩至龙川铁路等。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南昌局集团公司负责建设铁路8条,里程长度约1400公里,其中涉及赣南闽西老区的有吉安至武夷山至温州铁路、资溪至建宁铁路等。

风雷动,旌旗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铁路必将携手赣南闽西老区共同发展,一起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