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小渔村”到“海上主门户”

2019-07-09 07:5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坐立港口一侧的防城港站,展示着防城港这座城市的开放气质。

由祖国西南开来的货物列车从这里下海,转运至东南亚乃至澳洲、欧洲、美洲;从全球各地进口的货物也取道于此,沿着钢铁大动脉进入中国腹地。这里处处呈现出这座西南“海上主门户”繁忙的运输景象。

“上世纪90年代初,防城港还只是一个小渔村,只有几户渔家、一家小商店,周边主要是来这里打鱼的渔民。”初夏时节,站在防城港站站场,车站精算师资同玉颇多感慨。他1994年来到车站工作,先后干过货运员、值班员、值班站长,见证了车站的成长。“那时车站每天发货量仅有150多车,每天早早下班后,大家就到海里游泳、抓鱼。”

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南防铁路迎来关键发展机遇。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2006年防城港站货物发送量达到1285万吨,首次突破1000万吨。随着西南地区省市与东盟国家经济往来日趋频繁,2008年至2011年防城港站货物发送量年均增幅达16.7%。

2013年,防城港站升级为特等站,确立了“依港而建,依港兴站”的发展理念,承运货物品类由单一的铁矿、煤炭等散装货物逐步向集装箱、冷链运输、海铁联运等综合现代化物流运输模式过渡。2014年,车站货物发送量3128万吨,迈入年发送量3000万吨时代,一跃成为中国西南的“海上主门户”。

近几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推进,防城港站再次站到新的发展起点。他们积极融入新通道建设,实行路港联合营销,建立货运特色品牌,加快当地货物流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该站通过构建分众化、专业化的营销团队,对西南地区各钢厂、电厂等大型企业建立电子档案,面对面对接客户需求,提供优质化定制服务,促进煤炭、铁矿等“黑金”货源的稳步增长。2018年,该站开行往云南、四川及西北等方向大宗散货直达班列共计5872列,累计发送货物1698万吨。

抓住防城港市大力发展冷链经济的契机,防城港站以“海公铁”联运冷链班列为切入点,组织开行防城港至国内各大中心城市的“冷链+普货”运输精品线路班列,常态化开行5条辐射区外重要城市的冷链线路。2018年冷链集装箱专列开行昆明、北京、成都、沈阳、济南、重庆6个方向地区共计105列,累计发送3.2万吨冷链货物。

依托防城港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资源聚集和区域辐射的优势,防城港站通过积极深化“路企港”多方合作战略,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去年防城港站成功开行至桂林西粮食、昆明铜矿集装箱、读书铺硫磷对流以及墨西哥—防城港—蒙自北、防城港—攀枝花等海铁联运班列。2018年该站多式联运集装箱货物班列开行3108列,累计发送货物408万吨。

据统计,去年防城港站货运发送3716万吨,比上年增加10%,“海上主门户”的地位越来越凸显。

“最初,我们每天通过车站发送的货物仅有几十车、不到3000吨,现在每天达到近200车、1万多吨,可以说我们公司是跟随着车站一起发展壮大的。”广西钢联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一珠说:“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公司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防城港站站长廖辉介绍,为更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车站将积极发挥区位、政策、价格等优势,按照“保大宗、增外围、检通道、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发展全品类物流、提供全流程服务、开展全方位经营、实行全过程管理,争取实现今年货物发送量突破4000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