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物流总包+港前仓”服务助货运上扬

2019-07-03 07:2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刘德才

(胡艳波 刘德才)深入研究运输市场,嵌入企业产销链条,围绕企业需求量身打造最优物流解决方案,自2018年10月起,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物流总包+港前仓”服务,促进了货运增量。目前,哈尔滨铁路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每天至少为象屿集团开行直达鲅鱼圈北的集装箱班列1趟,运输40英尺标准集装箱50个至55个、货物1400余吨。

为响应国家保证粮食生产安全战略,2015年,象屿集团着手布局黑龙江玉米深加工产业,并于2016年建设富锦产业园区和北安产业园区,主要生产淀粉、淀粉糖、饲料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洲、东南亚等地区。

象屿集团布局黑龙江玉米深加工产业,引起了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的关注。富锦产业园区、北安产业园区建设之初,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就主动规划铁路专用线,为其投产后高效率运入原料和运出成品创造条件。

去年9月,象屿集团向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求助。由于以往该集团富锦、北安两个园区没有确定下游买家,象屿集团一直采用通过公路运到鲅鱼圈港,在港口附近租仓库存储,待下游买家和货物流向确定后再装船发运的运输方案。然而港口附近仓储能力有限,两个园区全年连续生产,时常面临无仓可储的困境。此外,“公路+港口仓储”的运输模式需要二次倒运,产生大量的短途运输、装卸和人员管理等费用。

“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只有企业稳产和快速发展,我们才有货运增量的基础1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立即组织货运研发部门与象屿集团对接,共同商讨对策。

哈尔滨铁路国际集装箱中心站一直承担着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集装箱中转、集结、调拨和多式联运班列节点站功能。该中心站有集装箱堆场36万平方米,最大堆存量为4800标箱,箱场资源十分丰富。

两家商讨后决定,由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哈铁物流有限公司为象屿集团提供物流总包服务,充分利用哈尔滨铁路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场地优势,打造铁路集装箱“仓储+运输”新产品。这种“仓储+运输”新产品被命名为“港前仓”,也就是将港口仓储前置到集装箱中心站,象屿集团的玉米深加工产品可从企业专用线直接运至集装箱中心站,在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堆场临时存储,待有明确销售流向后,再由集装箱中心站货运人员装上班列直接运往港口。其中,理货、请车、装运由铁路企业提供全程服务,象屿集团通过微机向铁路部门传递产品批次和流向等具体发运信息即可。

“物流总包+港前仓”让象屿集团不再受港口仓储难困扰,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和销售。据不完全统计,仅港口仓储减少一块,象屿集团年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的支持下,象屿集团年深加工玉米150万吨的绥化产业园已开始带料试车,其3个产业园全部投产后,年加工玉米能力可达500万吨,产值过百亿元,对黑龙江省延伸粮食产业链、解决农民卖粮难题,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