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广高铁一体化换轨施工成效显著

2019-07-03 07:2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进军 黄河 袁巍

(朱进军 黄河 袁巍)6月18日至27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工务大修段利用5个封锁点,完成了京广高铁上行线衡山西至株洲西区间1717公里25米至1713公里25米共4公里的长轨更换任务。这也是全路首次高铁营业线一体化换轨施工。

京广高铁上行线衡山西至株洲西区间1717公里25米至1713公里25米处为双线电气化区段,自动闭塞,全部为无缝线路。经过10年运营,该段线路钢轨伤损严重,广州局集团公司工务部将此地段换轨任务交由广州工务大修段采用一体化换轨施工模式来完成。

高速铁路更换长轨施工,运输组织和施工组织都与普速铁路有很大区别。为此,广州局集团公司工务部、运输部等部门联合相关专业单位,以广州工务大修段为主体,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和协调会,确定具体的运输组织和施工组织方案。考虑到在高铁营业线一体化更换长轨施工在国内属首次,为确保施工安全万无一失,施工前,广州局集团公司组织长轨车在高铁线路试运行,并于6月上旬利用益湛铁路换轨施工的契机,采用一列车一体化换轨施工模式进行演练。

6月18日至27日,利用5个晚上的封锁点,在广州局集团公司工务部的牵头指挥下,来自广州工务大修段怀化换轨车间、衡阳焊轨车间、路料运输车间、自轮运转车间等200多名职工,与长沙高铁工务段、衡阳电务段等单位职工协同作战,卸换轨、焊轨、收旧轨,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一气呵成。6月27日5时30分,全体参战人员安全顺利优质完成了换轨任务。

据广州工务大修段副段长杨建兵介绍,此次京广高铁一体化换轨施工在五个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一是创新了换轨施工流程,减少了作业工序,从既有换轨的9个作业工序减为3个。卸、焊、换、收一体化作业取消了长钢轨预卸、拉砟、防胀、线下焊作业工序,实现了换轨作业工完料净、人走场清。二是提高了“天窗”利用效率,大大减少了大修换轨作业范围。更换1公里长轨施工,以前至少需要3至4个封锁点,现在只需要1个封锁点就能完成;封锁区间也由原来的三站两区间减少到现在的两站一区间,极大地降低了安全风险。三是提高了焊接接头的质量。车载闪光焊接、移动焊轨车焊接完全取代了铝热焊,整体提高了全线钢轨焊接接头的质量。四是减少了用工数量,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大修成本。五是大量减少了工程车的运用,用一列工程车完成了高铁施工的特定任务,为未来高铁一体化换轨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