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美好生活从这里开始

2019-07-03 07: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柴灿让 吕宇飞

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站迎来开通运营5周年。

5年间,大西高铁旅客发送量超过9353.3万人次,相当于每个山西人乘坐了2.5次大西高铁。太原南站旅客发送量超过6241万人次。

5年间,大西高铁由最初的西安北至太原南延伸至原平西。今年5月,动车组列车穿过雁门关,将山西北部的山阴、应县、怀仁链入大西高铁。

5年间,大西高铁从每日开行28对增加至73.5对。太原南站旅客发送量由日发送旅客2万人次提升至5万人次,最高达7.8万人次……

从开通之初的尝鲜式体验,到如今成为嵌入人们生活方式的出行工具,5年来,大西高铁、太原南站已深深融入沿线百姓的美好生活。

不一样的生活节奏

“县县设站”的大西高铁如同一条自北向南贯穿山西的中轴线,将人口集中、经济活跃的朔州、忻州、太原、晋中、临汾、运城连为一体,成为省际交通最重要的大通道。

“从16时起,有12趟从太原回临汾的动车组列车,1个多小时的行程让我每周都能跟父母孩子共度周末。”5年前,面对省城一家新能源公司抛来的橄榄枝,宋先生曾长时间纠结是否要出来闯一闯。待在原籍,自己的一技之长难有用武之地,去省城工作,又觉得对不起即将分娩的妻子以及年迈的老人。快捷便利的大西高铁让宋先生兼顾起家庭与事业,让他在工作与亲情间找到了平衡。

嵌入寻常百姓生活的大西高铁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节奏,给予了许多像宋先生这样的奋斗者追求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

随着高铁网的迅猛发展和铁路客运能力的持续优化,大西高铁将山西与京津冀、长三角、西南、西北、华中、胶东等地区的诸多城市连在了一起,曾经让人们感觉“颇费周折”“遥不可及”的城市,如今被换算为“5小时行程”“8小时行程”,“说走就走”成为人们的常态化出行方式。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一日一图”,列车紧跟市场开,让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现在,每天有近7万名旅客乘坐大西高铁动车组列车出行。5年来,大西高铁动车组列车安全走行4725万公里,给人们带来满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网络购票、自助取票、刷脸进站……“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不仅体现在硬件和服务的不断升级,而且体现在“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传承和弘扬。

走进太原南站,旅客会被“李静导购台”“婷婷爱心服务区”两个享誉三晋的客运服务品牌吸引。

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路优秀共产党员李静的名字命名的“李静导购台”,设置初衷是为旅客规划联程车票,是对没有直通列车的一种补充。如今,这个平台成为满足旅客差异化、个性化出行需求的好帮手。过去导购台是帮旅客“无中生有”,如今是帮助普通旅客以及旅行社、社会团体、会展中心设计个性化出行方案。5年来,“李静导购台”为有特殊购票需求的旅客和团体服务超过65万人次。

被授予“山西好人”称号的蒲婷婷带领爱心服务团队,把铁路客运服务作为传播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小小的服务区内不仅有便民药箱、针线包、老花镜、行李捆绳、胶带、别针等便民利民服务备品,还有温馨的妈咪小屋、婴儿床,他们用真诚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位来到服务区的旅客。5年来,“婷婷爱心服务区”为10.9万多名重点旅客提供了帮扶。

不仅是太原南站,大西高铁沿线各站的客运服务人员也大力弘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因地制宜提供多种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在为广大旅客带去美好出行体验的同时,“晋馨晋意”“古城新境”“尧都新旅”“休贤驿站”“好运行”等众多客运服务品牌也美名远播。

不一样的山西风光

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得天独厚、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历史文化名城平遥以及太原晋祠、祁县乔家大院、洪洞大槐树、运城关帝庙、永济鹳雀楼等大西高铁沿线的名胜古迹蜚声海内外。

太原局集团公司依托大西高铁全面推进“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精心打造“黄河风情游”“华夏文明游”“根祖文化游”“晋商文化游”精品线路。每天,大西高铁的73.5对动车组列车为广大旅客提供充足的交通支持,“黄河号”“朔州号”“运城号”等高铁旅游列车大大缩短了各景区、景点之间的距离,使沿线旅游资源得到充分挖掘,让人们在快旅慢游中感受豪迈壮阔的黄河风情,赞叹深邃久远的华夏文明,聆听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回望令人惊叹的晋商传奇……春天到晋南赏花,夏天来晋北避暑,秋日去田野采摘,冬季赴黄河岸边观天鹅……多个以“坐火车游山西”为主导的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产品成为引领休闲生活的新时尚。

为给畅游山西的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太原局集团公司依托重点旅游目的地的大数据编制大西高铁列车运行图,科学设定主要旅游车站列车停靠时刻。他们在各旅游重点车站提供团体和个人联程购票服务,为旅客提供旅程规划,在外籍旅客较多的洪洞西、平遥古城站等车站增配了翻译机。据平遥县旅游部门统计,大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平遥古城的游客从2014年的695.2万人次增长至2018年的1548.67万人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

5年来,大西高铁极大地改善了三晋百姓的出行体验,带动了山西旅游业的发展,也悄然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生活方式,生活因高铁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