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张高铁河北境内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2019-07-02 08:0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含正线

近日,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站站房主体结构完工。至此,京张高铁河北境内的张家口站、宣化北站、下花园北站、怀来站、东花园北站等6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全面进入内外部装修施工阶段。

京张高铁张家口站位于张家口市主城区以南、京包铁路张家口南站旧址。车站总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6台16线。站房设计构思源于“雪国境门”,将大境门的拱门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并融入百年京张人字形铁路形象,反映了地域文化特色,也预示着在冬奥盛会迎接世界八方来宾。

宣化北站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目前已完成站房主体结构、金属屋面、清水混凝土雨棚结构等施工,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车站以“古城文化、新韵新宣”为灵感,以极简手法重构明朝古城形象。屋顶采用中国传统屋顶形式中等级最高的庑殿形式,低调而不失端庄。

下花园北站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设计为2台5线。车站设计以“鸡鸣晓月”和古道驿马飞驰为灵感。整体外观以现代风车叶片为造型,巧妙利用地势扭转角度,将室内景观视线旋转45度,面向南侧鸡鸣山。建筑内部空间覆以代表当地风貌的陶土板,现代而又古朴、灵动又不失稳重。

怀来站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站房正立面由陶土板和玻璃幕墙组成,整体形象恢宏大气,寓意怀来“一水、三城、四张名片”。站房正立面的四块文化艺术陶土板浮雕分别展示古城历史、葡萄酒文化、红色缅怀、绿色生态四个主题。

东花园北站位于怀来县东花园村,规模为2台4线。东花园北站站房设计围绕“葡萄酒、海棠花、剪纸”的文化理念,在站房结构梁处引入一圈海棠花意象的阴刻雕花,通过内部暖光灯带与外部强光射灯相互映射,营造出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夜景风光。

崇礼支线太子城站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内。车站背山面水,外形设计借鉴自然山形曲线,主站房选用白色为主色调,对应冬奥会纯洁的冰雪主题。车站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含冬奥会期间临时候车室600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3台4线(含正线),设2座岛式站台。车站正对冬奥会颁奖广场,将成为颁奖广场的天然背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将产生51块金牌,都将以太子城站作为背景举行颁奖仪式,让全世界感受到崇礼之美。

据悉,京张高铁正线共设10座车站,分别为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站。按照计划,2019年8月底车场范围内工程将全部完工,12月底所有工程全部竣工验收,年底正常通车运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