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平导顺利贯通

2019-07-02 08:0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活

6月26日,经过中国中铁一局集团建设者11年的艰难掘进,有着“世界最难掘进隧道”“中国隧道施工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平导顺利贯通。这为进一步探明隧道前方地质条件,加快工程进度打下坚实基础!

全长14.484公里的大柱山隧道所在区域地质环境复杂,断裂构造发育,穿越著名的横断山脉南段,具有“三高”(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四活跃”(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活跃的岸坡浅表改造过程)的特征。隧道最大埋深为995米。洞内纵坡设计为邪人”字坡,最大纵坡23.5‰,穿越6条断裂带,岩溶发育地段5处、褶皱构造3条,经过有放射性场所监督区、低高温带,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

隧道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一局集团建设者先后破解了平导8.3公里独头通风、每日7.8万立方米的长距离反坡排水、复杂断层等技术难题。

尤其是面对隧道施工中的世界性难题——燕子窝断层施工,建设者们通过邀请专家会诊,先后采用常规前进式分段注浆、隧道深层超前预加固咬合桩+管棚施工,高压动水分段引排超高压聚合注浆方案,历时26个月昼夜奋战,最终安全通过156米的燕子窝断层。

大瑞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大开发项目之一,也是我国西南进出境通道之一的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大瑞铁路的建成运营,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