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师傅”调教“熊娃子”

2019-06-28 09:4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28日11时,天空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来临。此刻,昆明供电段曲靖供电车间杨林接触网巡检工区46名职工正在整理工具料具,为沪昆铁路接触网大修作业做准备。

负责预制吊弦卡控的小组长罗崇武左手拿尺子、右手翻看资料,正对照着料具仔细清点。“424号至426号杆的这根吊弦数据不对嘛,1吊计算数据是1203毫米,预制长度却是1204毫米,你要按照计算数据重新调整吊弦。”经过一番细致“侦查”后,被年轻职工尊称为“武师傅”的罗崇武对徒弟熊飞提出了返工要求。

梯车负责人熊飞有些不以为然道:“数据上只相差1毫米,不影响的。我们从7点半点名分工一直忙到现在11点多了,就不用再调整了吧?”

“不行,接触网的导高有6米,你这差一点,那差一点,越差越多会导致导高不平顺,到时候发生拉弧和冲击甚至会造成断线,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差1毫米都不行1罗崇武态度坚决,二话没说拉上熊飞一起对不符合标准数据的预制吊弦进行返工制作。

13时04分,淅淅沥沥的小雨洒向大地,沪昆线接触网设备大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熊飞站在1号梯车旁,对吊弦更换施工进行卡控,不断飘落的雨水滴落在他的脸上,灌进他的眼睛。熊飞抬起手抹了一把脸,目光却始终没有离开卡控点。他再三提醒梯车上的作业人员:“安装位置一定要测量复核准确。”

17时20分,作业结束,一行人回到工区。熊飞一边收拾工具,一边感谢罗崇武:“还好师傅坚持让我返工了。这次大修时间紧任务重,今天又赶上下雨,要是到了现场再调整吊弦,影响作业效率不说,还会导致设备质量不达标,后果不堪设想。”

听了这话,罗崇武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给熊飞端来碗热腾腾的红糖姜汤,说道:“你这个‘熊娃子’一点也不熊,有觉悟!奖励你一碗秘制驱寒饮料,快干了它1

郭梦娴 陈 岩

编后 “武师傅”不“武”,既坚持原则不动摇,又对年轻徒弟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熊娃子”不“熊”,知错就改并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为这对师徒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