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承建的兰州地铁项目施工纪实

2019-06-27 11:5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蒲文凯

6月23日上午9时,由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参建的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该工程既是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1号线一期工程贯穿兰州中心城区,这标志着金城兰州正式驶入“地铁时代”。

在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参建的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中,建设者们肩负使命,不负重托,经过了1800多个日夜的奋战,如期完成了工程任务。

攻坚克难 保障节点工期

兰州地铁是一公司重组后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地质情况复杂,施工因工期紧、管线干扰大、工艺工序多而困扰,开工之初,面对的困难和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困难,项目部主动出击,在全线率先克服了管线改迁、交通疏解、资源匮乏等困难,做到了全线16家施工单位中第一家开工、全线第一家完成合同内施工任务、全线第二家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后配线提前贯通,同时积极响应兰州市政府及市轨道公司还路与民的政策,率先在10月初完成了道路还建工作。

2015年7月起,正洞施工因受不明水源影响,隧道地质围岩情况发生变化,土层含水率达到饱和状态,土体失稳、风险鸣警,导致停工达81天,施工一度受阻。为确保工期,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明确目标、主动出击、攻坚破难,先后加强与业主、设计、监理、规划、审计等单位沟通,邀请国内行业专家召开专家方案评审会,取得隧道西端头改为23米明挖、地表注浆加固、自来水管线加箍保护,交通导改减小动载扰动等方案措施。克服了各种制约性困难,为施工安全作业创造条件。

精益求精,擦亮企业名片

项目自2014年3月入场以来,经过科学组织和艰苦奋战,首战告捷。在各方面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建设者们,以“创精品优质工程”为方针,以各类安全、环保等规范为抓手,严格执行首件验收制度、坚持每天班前讲话制度,强抓“三检制”验收制度和隐蔽验收制度,做到确定标准、明确流程,保证项目管理人员及协作队拥有统一的目标和标准,作为地铁建设新军的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已经得到兰州地铁建设单位的充分认可。

经过建设者们5年艰苦卓绝的拼搏,兰州地铁以一流的施工水平和工程质量,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先后荣获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安全标准文明工地”、“2014年度综合评比第一名”、“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第二季度综合考评第二名”、“百日大干”评比第二名,中铁航空港集团一公司2014年“五好项目部”,中铁航空港集团一公司2015年“星级党支部”,2014年“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优质工程”,2015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明标准工地”,2016年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多项殊荣。

学以致胜,打造优秀团队

以“创建学习型团队、培育知识型员工”为载体,以“打造管理一流的项目部”为方向,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强化对员工和劳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培育高素质员工队伍,打造优秀项目管理团队,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项目部先后参与了6项科技课题的研究。在抓好内部培训和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之外,控制中心项目部还结合施工生产实际,向中建三局等其它大型建筑企业学习施工经验。

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在兰州地铁踏下坚实的足迹,一路雷厉风行、克难攻坚,不断刷新勇于担当、赢在执行的新高度,继续谱写着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地下”铁军的新篇章,不断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兰州市轨道交通工程概况

1.一站一区间一线: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TJⅢ-16工区包括一站一区间一线,即东岗站、焦家湾~东岗区间及东岗站后配线三部分。

东岗站为双层三跨明挖岛式车站,东岗站主体结构总长为374.08米,标准段总宽21.6米,车施工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结构设置全外包防水。车站设置四个出入口及两组风道,北侧1、2号出入口为远期预留出入口,3、4号出入口位于车站南侧,1号风亭组风道位于车站西端南侧,2号风亭位于车站东端南侧,并设一紧急疏散口。

焦家湾至东岗区间采用暗挖法施工,线路右线全长381.84米,左线全长381.43米,在YCK33+408设置一个施工竖井及横通道,竖井位于区间线路左侧,深20.75米。

后配线段总长196.2米,其中173.2米采用暗挖法施工,23米采用明挖法。设1座竖井,竖井平面内净空尺寸7.5×15.88米,竖井深19.98米。

2.东岗车辆基地:

东岗车辆基地位于原兰钢厂区内,占地面积596亩,北靠东岗东路主干道,南临陇海铁路主干线。车辆基地是一个综合工程,用于地铁列车停车、编组和检修,具体由房建工程、站场工程、轨道及接触网工程组成。房建工程由运用库、物资总库、联合车库、工建料棚、隔油池、蓄电池间、检修库、综合维修中心、食堂浴室、洗车库、汽车库、牵引混合变电所、动态检测棚、门卫等17个单位工程组成,总建筑面积14万平米左右。

3.控制中心:

兰州轨道交通控制中心位于东岗车辆基地内,是兰州地铁1、2号线及预留的3、4、5号线的集中调度中心。本工程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框架剪力墙加大跨钢结构混合结构,地下一层,地上10层,包含了5条线的控制设备用房及调度管理用房。(蒲文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