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跑好禁毒宣传“接力赛”

2019-06-26 13:4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特别是青少年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史柯维

人类与毒品的战争由来已久。作为禁毒攻坚战的前沿阵地,云南铁路部门积极投身新时代禁毒宣传,跑好禁毒宣传“接力赛”,在站区开设“禁毒流动课堂”,牢牢控制住铁路堵卡防线的阵地,持续加强旅客和干部职工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增强人们的禁毒意识,提升人们的抵御能力,为旅客筑牢拒毒、识毒、防毒的坚固防线。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同时极易诱发一系列犯罪活动。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禁毒宣传工作,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铁路沿线、车站、列车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让禁毒宣传联动校园、走进车站、搬进车厢,使广大沿线群众及旅客知晓毒品的危害,自觉同一切毒品犯罪活动做斗争。

6月21日,禁毒宣传走进铁路沿线校园,一场以“我的青春我做主、莫让毒品来支配”为主题的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宣传人员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情景剧展示以及游园活动的方式,向青少年宣传毒品的知识、介绍毒品的危害以及拒绝毒品的方法。在活动现场,同学们观看了毒品的种类、外形,正确认识了罂粟和罂粟壳、大麻、鸦片、海洛因、麻古、冰毒、摇头丸、K粉等毒品的危害,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通过本次体验活动认识了一些新型毒品的真面目,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危害,自己也会积极地加入到禁毒宣传当中,用实际行动做到拒绝毒品。

6月21日,在禁毒宣传暨缉毒犬开放日活动上,各类“汪警官”为广大市民献上特色禁毒课,吸引近60名小朋友及家长参加。此次活动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现场安排了禁毒知识问答、缉毒犬搜毒表演等多项内容,让前来参观的市民了解到不少禁毒知识。最吸睛的环节还是缉毒犬现场搜毒表演,主角“朗德”训练有素,凭着灵敏的嗅觉和良好的服从性,迅速从众多行李箱中找到事先藏匿的毒品,稳稳地蹲坐在箱包旁边,发出警示信号;另一主角“东北”目光犀利、反应迅速,几秒钟就从多位配合表演的观众中把“藏毒分子”揪了出来。最后,压轴主角“卡卡”在训导员的带领下,围着一辆藏匿毒品的可疑车辆,对车辆的每个部位进行仔细搜索,很快就在车右后方找到毒品,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50余名禁毒志愿者来到昆明站进站口、铜牛广场,通过开展禁毒知识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摆放禁毒防艾展板、讲解禁毒防艾知识等,对进站旅客群众及铁路职工等开展禁毒宣传。曲靖、楚雄、大理、广通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设立禁毒宣传分会场,采取悬挂禁毒标语、播放禁毒宣传片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围绕着“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的主题,针对近年来青少年人群吸毒形势严峻,宣传人员在禁毒宣传册中注入“青春元素”,结合生动形象的动漫图片和诙谐幽默的语言,展现了毒品对于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危害以及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误区。他们还在宣传活动中加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快闪”形式,旨在让禁毒宣传生动起来,让更多青少年打消对毒品的好奇心,拒绝各类毒品的诱惑,提高防毒拒毒能力,深植珍爱健康、珍爱生命理念。

在车厢中,该局集团公司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宣传小分队紧扣“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宣传主题,采取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手段,务求实效。“小喇叭宣传”把安全宣传和禁毒宣传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了小喇叭宣传到哪里,禁毒宣传就深入到哪里,大力营造列车禁毒宣传工作氛围。“以案说法”通过向旅客宣讲一个个吸毒、贩毒违法犯罪的生动案例,引起群众思想上、心理上的共鸣,使他们充分认识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宣传人员直观地向群众介绍了毒品危害的实际案例及如何识别毒品的方法,特别介绍了当前流行的新型毒品种类及其伪装性、欺骗性、危害性,并在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告知广大旅客要将宣传资料带回家告知子女(特别是青少年),将禁毒宣传深入家庭。

今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铁路站车主题宣传重点讲解了常见的毒品种类和新型毒品及其变种,全面展示了毒品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的危害,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该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运用新形式、新方法开展全民毒品预防教育,有力宣告了云南铁路部门坚决打赢禁毒战的决心与信心,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在握紧禁毒宣传“接力棒”的基础上,昆明局集团公司还联合警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缉毒主力军的作用,编织了全方位设防、多警种联动的禁毒“天网”,形成了立体设防作战网络,站勤民警、乘务民警、刑侦民警和缉毒民警协同作战、同步查缉,成了贩毒分子难以逾越的“铁门槛”,有效遏制了毒品利用铁路流向内地。今年以来,昆明铁路公安处共破获毒品案件4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6人,缴获毒品269.50396千克。

历史由来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由138个国家和地区3000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召开,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