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生产标准化当杜绝“纸上达标”

2019-06-25 12:5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会议室看台账资料,分门别类,整齐有序,怎么看都觉得这家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达标了;但到了生产现场一看,器具杂乱无章,操作人员光着膀子,问起岗位作业标准含含糊糊。这样“纸上功夫下得足,现场状况不一致”的情况,就是时下饱受诟病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纸上达标”。

从各行各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长期实践来看,要想使安全生产标准化不止步于“纸上达标”,就要从巩固提升、持续改善两个方面入手,在源头达标、动态达标、长效达标和全面达标四个环节上下足功夫。

首先,做到源头达标。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就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而实现设备设施安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安全健康管理系统化,全面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和企业安全管控能力。

其次,做到动态达标。企业要本着动态循环和持续改进的原则建立配套的闭环管理、持续改进的标准化改进机制,以实现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的良性循环。

再次,做到长效达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标准化的建设需要持续、稳步推进,实现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最后,做到全面达标。达标企业要打造良好的安全生产体系,使安全生产标准化更加科学有效,要抓好员工的学习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个人安全综合素质,真正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面达标。

电影《流浪地球》有句经典的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搞“嘴上达标”和“纸上达标”,与时俱进,做到动态加强和持续提升,才是标准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