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地材管控奏响降本增效“最强音”

2019-06-25 11:2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艳梅  图/张军凯  审稿人/徐天兵

本站广东河源讯地材体量大、供应周期短,是路面项目的特点;同时,地材单价的涨跌直接影响着路面项目的盈亏。因此,保证地材供应,严控地材单价,一直在路面项目的物资管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那么,如何保证供应过程中地材价格的稳定,有效控制项目成本?又如何实现与供应商的愉快合作、互利共赢呢?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河惠莞路面项目从控源头、重联采、推自产等方面入手,探索出了一条地材创效的成功经验。

河惠莞路面项目2018年初上场时,由于受资源、产量、运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地材量价波动极大,一不小心就会造成项目效益“大出血”,成为效益流失的窟窿。物资部长何礼恩介绍,项目每次早例会必谈物资供应问题,项目经理李向利多次找他探讨解决办法。

为解答好这个问题,牢牢堵住效益的“出血口”,项目物资部起早贪黑进行市场调查。了解到当地三家石场联合抬价的情况后,物资部从国土资源局拿到本地所有石场资料,把调查范围从100公里扩大到200公里,对梅州市五华县、兴宁县,河源市和平县、东源区等周边县、市的石场开展了全面的调查,从出厂价、运费、质量、生产能力等方面将本地、外地石场做了细致的对比,为后续的物资策划、定价提供了有力依据。

何礼恩通过调查发现,当地有三家石场,价格居高不下,呈现出垄断独大的局面。为了扭转这种被动的局面,项目部通过多次会议商讨,决定增加备选供应商,从更远的石场进料,在一个月内成功备料10万吨。这一举措激发了当地石场的紧张情绪,其中一家石场因受另外两家石场的排挤,同时也被项目部的合作诚意所感动,同意将价格降至商混站的同等水平与项目部展开合作。有了该石场的顺利合作,加之项目部在开工前完成备料26万吨,超目标完成备料计划,原本处在观望状态的剩下两家石场如坐针毡,均增加设备,加大产量,主动找到项目部,表示愿意降价,提出合作意向。为此,三家垄断独大的局面就此打破,市场也因三家产量的增加,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价格趋于稳定。对比同期相邻路基单位的碎石采购价,项目部碎石每吨低16元。

“项目上场一年多来,地材价格不升反降,除了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和多家供应的因素,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地材自加工与联合开采。”项目经理李向利总结道。

为了保证地材供应从容不迫,项目部刚一上场,公司、分公司领导便多次亲临现场,与项目一起研究物资供应的总体思路、场站建设、联合开采、生产备料等工作。在运行过程中,项目部坚决落实策划方案,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大力推进联合开采石场的建设。同时,重点推进沥青面层碎石自加工工作,提升项目创效空间。项目自加工整形出来的碎石和花岗岩机制砂质量,远高于市场同类地材,成为业主迎接省交通厅、南粤公司等各类检查必推的亮点。在生产创效方面,项目目前已自加工整形下面层碎石6万吨,地材创效100余万元。

目前,河惠莞路面项目地材管控不仅拓出了创效“新天地”,而且成为公司“崇尚节约,降本增效”主题活动的亮点进行推广。(谢艳梅  图/张军凯  审稿人/徐天兵)

图片说明:

图1、路面管理中心在河惠莞项目召开上场策划会

图2、河惠莞项目举行机制砂、矿粉竞争性谈判

图3、应用智慧工地云平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