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进侗乡 “旅游饭”更香

2019-06-20 20:4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夏,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北部山区云雾缭绕,群山深处的布央村仙人山茶场有一丝丝凉意。绿意盎然的茶树如金字塔般从山脚向山顶延伸,头戴银饰的妇女和包着头巾的汉子腰上系着竹篓,在一行行整齐的茶树间行走采茶。

山顶凉亭处,几位游客或倚栏俯瞰,或举起手机拍摄美景。一旁,头发花白的吴大妈在一张小桌上摆上一包包自家种的茶叶,用并不算熟练的普通话向游客兜售。不一会儿,她便以150元的价格卖出一包半斤装的红茶。“这些年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忙的时候我就来这里卖茶,赚点零花钱。”吴大妈说。

布央村党支部书记谢勋庭告诉,20世纪80年代村民就开始种茶,以前由于交通不便,茶叶销路不好,卖不上好价钱。他们也曾到过广州、上海参加茶展,但效果不大。直到2014年底贵广高铁开通后,不少珠三角、港澳地区的游客过来旅游,看到这里环境好、茶叶品质高,慢慢赢得了口碑,茶叶销路随之打开。

“多亏了高铁,给我们带来游客,打通了脱贫致富路。”谢勋庭感慨道。2015年,当地茶青价格是每斤15元,目前已经涨到27元,茶农年人均收入也从1万元增加到1.5万元。

布央村的变化,也是三江县变化的缩影。三江县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全县38万人口中侗族人口占57%,是全国5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当地鼓楼、风雨桥、侗族民居等木制建筑闻名世界,百家宴、侗族大歌、芦笙舞等别具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让人魂牵梦绕。然而,由于交通不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江县长期以来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

在高铁开通之前,三江县只有两条等级较低的国道和焦柳铁路经过。修建于1970年的焦柳铁路穿越三江县6个乡镇25个行政村,当时由于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三江县站设在离县城10公里远的地方。从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到三江的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但坐火车却要绕道柳州,车程要5个多小时,出站后,短途接驳也是一大难题。如果坐汽车,沿着弯曲盘旋的国道也要走三四个小时。

没有便捷的交通,民族风情浓郁的三江难以与自然风光奇绝的桂林形成集群效应,陷入“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当时,铁路还无法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长年摘不掉,村民们收入水平整体偏低。

直到2014年12月26日,三江南站与贵广高铁同步开通运营,千年侗寨圆了“高铁梦”。搭上高铁动车,三江至桂林仅半个多小时,距长沙、贵阳、南宁、广州等湘黔桂粤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的车程也缩短到3个多小时以内。自此,“养在深闺”的侗寨终于得以揭开神秘的面纱。

5月14日,星期二。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络绎不绝的游客给古朴的村寨增添不少生气。63岁的陈海兰来自广西北海,看了精彩的侗族大歌、芦笙舞表演,忍不住拍掌喝彩。“以前我自己开车来过一次三江,开了差不多一整天,很累。这次来是坐直达动车,5个多小时,方便又不累。”陈海兰说,这里风景好,也好玩,交通这么方便,明年还会来。

当天17时许,在程阳八寨景区内平岩村岩寨屯标志性的鼓楼下,一段精彩的传统纺纱表演过后,远近闻名的侗族百家宴开始了,30余张方桌上摆满了各家各户的美食,近300名游客边走动边逐户品尝,大快朵颐。

岩寨屯百家宴负责人吴爱仙介绍,2015年高铁开通之初,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每月百家宴最多三四常近几年,高铁带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现在每月至少有20场百家宴,每场多的有上百桌,少的也有20多桌。“以前我们村民除了种田,没有额外收入。如今参加百家宴的农户每年可以分红2万余元,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吴爱仙说。

三江南站站长刘敏锐告诉,自贵广高铁开通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途经三江的动车开行方案,让侗乡老百姓分享更多高铁红利。特别是2016年5月15日,南宁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三江南至广州南的“柳州三江号”始发动车,使三江县成为广西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的县,也开了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贫困县开通始发动车组列车的先河。自此,三江南站的服务功能由中间站向始发站升级转换,旅客购票及出行选择空间更大,进一步扩大了三江的高铁带动和辐射效应。

目前,三江南站日均开行动车组22对,其中三江南至广州南、北海、南宁东、防城港北4趟为始发动车组。强大的铁路运力为引流上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至2018年,三江南站旅客发送量分别为31.8万人次、60.4万人次、63.7万人次、76.2万人次,实现持续增长。

“高铁带来的滚滚客流,对我们县旅游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现在每天坐动车到我们县旅游的游客达4000人次。”三江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罗如芹介绍。近三年,三江县接待游客人数以每年100万人次递增,很多侗乡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实现脱贫致富。

据三江县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三江县贫困人口21709户92406人,贫困发生率为25.22%。在高铁的拉动下,2016年至2018年,该县共实现12458户54134人脱贫。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65%。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