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班列拉来“内陆港”

2019-06-19 08:3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毅华 本报 张汝峰 宋若朋 祖士华

近年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聊城车务段临清站先后开通了直达山东青岛港、新疆乌鲁木齐、广东大朗、四川成都和重庆的集装箱班列,为鲁西北、冀南、豫北地区进出口企业提供全程物流服务,班列运输量连续4年位居青岛港管内班列第一位。2018年,该站每周到开14对班列,共发送7万标准箱、130万吨货物,收入1.5亿元。该站今年预计发送9万标准箱、150万吨货物,收入1.6亿元。

一条条集装箱班列线路的开行,搭建起更加便捷高效的黄金物流出口通道,使临清站成为辐射冀鲁豫3省的“内陆港”和“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重要铁路物流节点城市。

开展市场调查、实施精准营销,一直是临清站干部职工的“必修课”。今年初,临清站货运主任张长生带领营销小组走访市场时了解到河北霸州、廊坊地区很多生产卷钢、带钢的企业主要通过水路运输货物。营销小组立刻前往霸州市京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介绍临清站班列开行情况,并量身定制了运输方案。4月份,第一批货物顺利启运。

马士基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去年10月马士基全程提单专列在临清站开通,港口运营服务和出口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将青岛港码头搬到企业家门口。

在临清站开行海铁联运班列之前,临清市及周边企业的产品主要通过公路运输到黄岛港出口东南亚。

“每天30车集装箱货物发往黄岛港,20小时以内送到,能开行集装箱班列吗?”2014年6月,一张大订单摆在临清站面前。为争取班列开行,聊城车务段一方面请求上级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与地方物流企业合作,争取地方政府补贴,终于于当年7月7日开通了临清至黄岛港的“临清号”班列,运输时间压缩在15小时以内。

一趟班列拉来一座“内陆港”。“临清号”集装箱班列的开行不仅产生了共生共赢的效果,而且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打通了鲁西及周边地区企业货物通港的“黄金通道”,成为临清市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

在济南局集团公司、聊城车务段的大力支持下,临清站近年来开行了多个方向的货物班列。2017年3月29日,临清至乌鲁木齐快运货物班列“鲁疆号”开行。同年6月26日,临清至广东大朗快运货物班列“复兴号”开行。自2014年开行集装箱班列以来,临清站货运量连年大幅增加,累计完成20.8万标准箱。

为满足货物发送需求,临清站采取有效措施,快装快卸,提高运输效率。“临清站货场只有4条货物线,1条国家粮食储备库专用线。”站长田雁双介绍说,“随着集装箱运量的增加,现有站场设施已不能满足运输要求。”

为打通运输瓶颈,车站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内部挖潜,优化调车组织。车站值班员和列车调度员、聊城北站加强联系,根据到达列车装载货物情况和编组顺序确定接车股道,有效减少了穿越正线的次数,提高了作业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