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龙”挪窝记

2019-06-17 08:4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20日凌晨,乌海站驼峰场内,编组列车作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停车1随着乌海车务段乌海运转车间学习制动员常伟豪的一声联控声,一列满载煤炭的车列在Ⅲ场9道缓缓停稳,看到车列距风带标距离差不多了,常伟豪拿起对讲机联控道:“对标好了!峰尾防溜员Ⅲ场9道……”话刚说到一半,便被一旁的师傅张亮打断:“这不是还差1米吗,怎么能算对标好了?”

“师傅,这600多米长的车列差了一米没有什么影响吧?咱们每次编组列车都是辆数多的重车,每列车组的重量、惯性不尽相同,每条股道的坡度也都不一样,要想每次都让几千吨的车列稳稳地停在同一个地方实在是太难了。”奋战了一夜的常伟豪向“吹毛求疵”的师傅诉苦道。

张亮听完后没有说话,而是指着风带标处股道内一个黄色设备对他说:“你觉得这1米没什么影响,可对机车来说问题就大了,对标距离不够,机车连挂车辆就需要进入这可控停车器的作用范围,造成机车和停车器发生冲突,损坏机车及防溜设备设施;对标超过规定距离,制动风管连结不上,车列就无法进行整列制动实验,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

张亮又指了指常伟豪的头顶说:“你再看看接触网上写的是什么。”顺着师傅的指向看去,常伟豪注意到一个写着“接触网终点标”的指示牌。“如果电力机车因为连挂车辆而冒进过了这个指示牌,进入了无电区,就会像正常人失去了双腿一样寸步难行。”张亮说道。

“师傅,我以前没有注意到这些作业中的细节,以后我一定在工作中多问一句,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常伟豪向师傅道歉。“咱干的是体力活,但绝不是粗活,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绝对不能有差不多意识,小疏漏是要吃大亏的。”张亮道。

很快,驼峰场里又响起了机车的轰鸣声,“铁龙”在师徒二人的合力下乖乖挪动了一米。

刊自内蒙古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