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放大镜”看安全问题

2019-06-17 08: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工作中偶尔听到有职工对安全检查组抱怨:“这么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安全不会有什么影响。”真的不会有什么影响吗?欧阳修在《伶官传序》中告诉我们:祸患常积于忽微。“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笔者认为,对待安全问题应慎之又慎,要用“放大镜”去看。

要提高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的理念。要勤给职工算经济账、亲情账,让职工明白“事故是最大的浪费,安全是最大的节约”,持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

要扩大风险排查。安全风险犹如潜伏在身体里的疾病隐患,排查风险就相当于病前体检,如果检查不出病症,就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开展风险排查,不能为排查而排查,要洞悉问题背后潜藏的隐患和可能引发的事故,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控制好安全。

要加大监管力度。一点火星,可能引起瓦斯爆炸;一个螺丝,可能引起列车倾覆。在安全检查中,对待习惯性违章、执行作业标准不规范等问题,千万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及时纠错,严肃考核,决不能姑息。

刊自南昌铁道报

上一篇:“铁龙”挪窝记
下一篇:新郎官学习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