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玉磨铁路多项举措加强隧道防排水质量管控

2019-06-16 23: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代疆

本站消息 中铁十五局施工玉磨铁路全长36.96公里,共有隧道7座,全长30.088公里,其中勐腊隧道全长13.018公里,曼勒一号隧道全长8.28公里,工程具有隧道长、占比大、施工工期紧、任务重、隧道地质条件差、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尤其是隧道多数施工段落为富水区,裂隙水较丰富,雨季隧道局部涌水较大,在施工过程中如防排水作业质量控制不好,会导致二衬施作完毕后任然会出现渗漏水,给隧道工程带来质量和安全隐患,为加强隧道施工中的防排水作业规范化、标准化,确保成型隧道的质量和日后的运营安全,项目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隧道防排水质量管控。

一是优化防排水施工方案,为隧道防排水工程施工提供技术保障。施工方案是指导现场施工的指导性文件,项目部在隧道防排水工程施工中始终坚持方案先行的原则,根据业主下发的相关指导性文件的精神,结合各工点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隧道防排水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了多次优化。对隧道初支防排水、防水板、止水带、施工缝和变形缝施工、二次衬砌回填注浆等都制定了专项的施工方案。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强化过程管控。加强对施工全员的技术培训,使每一个施工人员都掌握隧道防排水施工规范、标准、工艺、流程等,提高了现场隧道施工人员的整体水平。并组织项目部、分部、架子队、作业人员以会议交底、书面交底和岗位交底的形式逐级进行了交底,并组织施工人员对防排水施工的相关知识进行考试;使广大一线的技术员、工人熟知隧道防排水的设计、施工工艺、操作规程,为隧道防排水工程的施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在过程中对隧道防排水执行“防、截、排、堵相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对隧道排水可能影响到生态环境和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段落,采用“以堵为主、限量排放”,达到防水可靠,经济合理,不留后患的目的。

三是抓好防排水技术培训工作。定期组织有关部室和各分部、架子队、工班相关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二衬混凝土防水板环向及纵向铺设中预留切口的顺直、防水板与纵向盲管结合部保持密实的做法、防水板挂铺与固定垫圈焊接工艺、环向排水盲管纵向间距保证、排水盲管的固定与保护、纵向盲管的设置与要求、止水带埋设与定位、止水带搭接与下料、止水带附近混凝土振捣要求、止水条设置的具体做法、现场技术员的检查与修正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了每道工序、每个环节施工中的防排水技术管理和作业要求。

四是统一定做了仰拱定型钢模,止水带安装采用定型钢模上下固定,有效地保证了止水带的安装质量,预防了仰拱施工缝漏水现象的发生。防水板和盲管施工控制措施在防水板铺挂前,严格检查初支砼的平整度,确保初支砼面圆顺,清理初支砼面上的钢筋头,监控量测预埋件等杂物;上一道工序不合格的决不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并认真填写“质量责任卡”,项目部定期检查各工点的质量责任卡填写情况。

五是强力推行“质量责任卡”填报制度,明确了隧道防排水工程的质量责任,同时还制定了针对现场技术管理的专项激励考核办法,对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现场隧道防排水工程质量监控到位的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奖励;对因技术指导失误造成的防排水施工返工、材料浪费等情况进行处罚。 

通过不断改善防排水施工工艺,控制施工流程,加强关键环节的控制,管段内隧道结构防排水安装施工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改观,确保了隧道防排水施工质量。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