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措并举 雕琢铁路班组长的“精、气、神”

2019-06-13 21:2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作为一名班组长,不仅要冲在破解生产难题的最前面,而且要调动职工积极性,凝聚强大合力……”近日,襄阳机务段襄阳检修车间检测组工长乔双喜在班组管理季度交流会上发言。(人民铁道报6月12日)

    班组长是铁路企业基层管理者,是执行者也是监督者。作为铁路企业当中承接管理与生产的重要环节,班组长影响着决策的实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做好一名班组长,充分发挥班组的积极性,提高运输生产的质量和效益,保证安全,管理技能提升是关键。

      近些年来,随着铁路机务系统机车值乘方式改变、牵引区段增多、牵引里程延长以及大量新技术新装备投入应用,现场安全生产对班组长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如何通过重培训、强管理、搭平台、交担子,努力锻造出一支“业务精、品行优、管理强、素质高”的班组长队伍,全面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是铁路管理层需要重点钻研的课题。

     而襄阳机务段的经验是完善班组管理制度,强化职能作用,落实绩效考核,从优从先提拔。从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思想政治工等9个方面入手。坚持把优秀班组长作为选拔管理干部、发展党员、各类评先的优先考虑对象,并对年度优秀班组长进行表彰奖励,有效调动了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惰”。班组长的“精、气、神”重在培训教育,每季度末组织一次班组长培训,采取岗位自学、集中授课、专题辅导等方式向班组长传授班组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知识。为促进班组交流,定期举办管理经验交流会,发动班组长讲述心得体会,推广先进经验,解答各类问题,为班组长搭建良好的自我提升平台,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铁路班组管理不能仅将目光着眼于现在和过去,而要着眼于机遇和未来,勇于创新和改变,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到班组中,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为铁路运输生产保驾护航。(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