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阜高铁助力区域经济新发展

2019-06-13 21:1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志佳

据悉,6月11日,郑阜铁路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安徽阜阳铺设完成,这标志着郑阜高铁已实现全线铺轨贯通,距离年底通车目标又近了一步。

据了解,郑阜高铁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郑州南站,并行郑万铁路东侧出航空港实验区,经许昌、周口进入安徽阜阳,正线全长201.522km,桥梁占比92.95%,设计速度 350 公里/小时。全线共设车站11座,河南省境内车站8座,分别为郑州南站、许昌北站、鄢陵南站、扶沟南站、西华站、周口东站、淮阳站和沈丘北站,安徽省境内车站3座,分别为界首南站、临泉站和阜阳西站。

笔者认为,郑阜高铁的建设完成将实现河南“米”字型高铁建设从“纸上蓝图”变“地上通途”,并加强了中原经济区与华东地区紧密联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通豫东南去长三角的通道。对加快豫皖两省经济文化发展交流、融入“一带一路”具有划时代意义。众所周知,河南和安徽一直是外出务工劳动力输出大省,阜阳市更是全国五大农民工输出的源发地。郑阜高铁与商合杭高铁的连接,让阜阳至郑州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合肥至郑州的运行时间缩短至2个小时,郑州至杭州时间缩短了4小时。这对于西北、中原和皖西北地区的经济民众直通江浙沪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加速了皖西北与江浙沪的沟通与交流,弥补了阜阳及中原腹地地区与长三角协调发展的先天不足,也必将会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区域经济的发展腾飞,离不开发达的交通网。建成通车对促进中原经济区与华东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一起期待,郑阜高铁能够早日建成通车,让沿线城市及人民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隋志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