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编组站的“放气工”

2019-06-10 08:1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柳州南站里有一个特殊的工种,他们就是被俗称为“放气工”的列车放风制动员。当货物列车到达后,他们需要为每一辆货车放风,方便后续货物列车解体编组。

今年28岁的廖绍理是柳州南站上行车间丙班的一名放风制动员,虽然年龄不大但也算得上是资深“放气工”了。

6月2日8时30分,45004次货物列车准时到达柳州南二常“绍理,来车了,抓紧去12道放风。”接到放风组组长邵智的作业计划命令后,廖绍理一路小跑地前往12道。

“4598655,车号无误。”确认后,廖绍理开始逐辆放风。只见他走到货车中部,弯腰下蹲,熟练地抓起股道边的小石子,右手用力扯拉风杆,左手将石子塞进卡槽,随之货车发出“哧哧哧”放气的声音。从捡石子到卡石子,整个过程不足3秒钟。卡好石子后,廖绍理又快步向下一辆车走去,重复同样的动作。

“放风作业虽不是技术活,但安全要求很高。如果车辆放风不彻底,在驼峰解体作业中会造成中途停车,轻则影响作业效率,重则造成脱轨翻车事故。可以说,放风作业是极其重要的一道工作环节。”廖绍理介绍道。

廖绍理作业的这趟列车有45节,一节车厢近15米,整列车近700米。完成放风、摘管、复检等作业,他需要弯腰135次,时间约35分钟。一般情况下,白班放风六七列,夜班放风近10列。一个班下来,他要弯腰1000次左右,捡石子400多个,还要走上约15公里的路。

莫育杰 黄俊源 李德华

编后 铁路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技术工种众多,大部分都像放风制动员这样位居幕后。他们不为人所知,但作用却非常重要。正是有了他们的辛苦工作、默默奉献,铁路运输才能安全稳定高效运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