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地铁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

2019-06-06 12:5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混凝土结构在地铁主体工程中占有很大比重,在结构安全、可靠度和耐久性方面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对混凝土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混凝土是用水泥作为胶凝材料,砂、石作为骨料与水按一定比例配合,经搅拌、成型、养护而得的水泥混凝土。

水泥在混凝土中的主要起润滑和胶凝作用,水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混凝土的工作性和混凝土实体质量。水泥在使用之前出应持有厂家的合格证外,还应做强度、凝结时间、安定性等各种常规检验,检验合格方可使用。

骨料是在混凝土中起骨架或填充作用的材料,有粗骨料和细骨料之分。骨料占混凝土总体积的70%-80%,在混凝土中起着骨架作用可减少混凝土的收缩,通过选用适当的骨料和改变骨料的级配可改变混凝土的性能。

外加剂可以改善混凝土的凝结时间、强度、和易性、耐久性,在使用之前应经过试验确定掺量,在生产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外加剂的掺量,同时还要保证外加剂的质量稳定,防止因为外加剂的质量不稳定而影响混凝土的性能,对施工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混凝土运至施工点后,首先应检查混凝土的坍落度,对强度等级、坍落度和其他性能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土不得使用。混凝土中不得擅自加水,试验人员随机取样制作混凝土试件。混凝土在浇筑时应控其均匀性和密实性,混凝土运至浇筑地点后, 应立即浇筑入模,防止混凝土发生分层离析现象。混凝土由料斗、漏斗内卸出进行浇筑时,其自由倾落高度一般不宜超过2m,否则应采用斜槽、溜管等下料。

混凝土在浇筑完毕后应对表面覆盖养护,其目的:一是创造使水泥得以充分水化的条件,加速混凝土硬化;二是防止混凝土成型后因日晒、风吹、干燥、寒冷等自然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超出正常范围的收缩、裂缝及破坏等现象。混凝土强度未达到允许强度不得上人踩踏或进行其他作业。在混凝土实体施工完毕后,要定期对实体进行检测,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总结,用以指导下一阶段施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附图.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