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路京张致青春

2019-05-31 16:3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此后3年多时间里,蒋思和同事开始在这里拼搏奋斗,把满腔热情和汗水挥洒在燕山余脉军都山中。

有奋斗才有精彩

2019年5月,北京延庆县军都山上郁郁葱葱,苍柏挺拔,青松傲立。八达岭山行川跃,万壑千峰愈显雄奇。这里就是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三标项目部承担施工任务的八达岭隧道所在地。

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公里,是京张高铁全线最长隧道。隧道与车站连接两端渡线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是目前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同时,隧道内含八达岭长城站。车站深处地下102米,总长470米,地下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外埋深最大、堪称世界第一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它就像一个深藏地下的巨大空间,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有88种断面类型、78个交叉节点,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5月27日,在已经贯通的八达岭隧道中,蒋思介绍了此次工程的特点难点,“八达岭长城站社会关注度极高,我深感责任重大,但肩上的担子再重,我们也有信心挑起来。”

“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工程,要求2019年底必须通车。工期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我们一天当作两天用,白天晚上一起干,只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施工用地、出渣用地等施工必用场地建设,以最快的速度使隧道施工步入正轨。”回首建设过程中的那些日日夜夜,蒋思的心至今仍是沉甸甸的。

“在‘詹天佑’脚下干工程,如果不能夺得詹天佑奖,就是问心有愧。”在每次月度安全质量专题会上,蒋思都会这样强调。为把八达岭这一隧一站打造成精品工程,项目部以“开工必优、一次成优、样板引路、全面创优”为总体思路,先后制定出台了50多项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将施工工艺、施工方法等作业标准落实到每道工序、传达到每个作业面、灌输到每个工人。

隧道开工后,围岩状况、施工管控远比想象中复杂,各种不可预期的一系列难题接踵而至,安全、质量、工期等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蒋思说:“来到京张高铁三标项目部后,我几乎没睡过一次安稳觉。标准高、难度大,工程建设就像在刀尖上跳舞,各种问题随时会出现,不能有半点闪失。今天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和高端的修路技术作后盾,必须把京张高铁修得更好更美,向百年前的铁路人致敬。”

针对项目工程难、技术新等特点,蒋思从展现科技力量、展现创新精神、展现工作作为等方面搭建起京张高铁科研创新大舞台,让热爱科研、敢于创新的技术人才在这里尽情施展才能,大胆探索创新。他与班子成员共同成立了技术创新攻关团队,根据工程阶段性进展,开展专项性的、针对性的、复杂性的科研创新工作,从复杂洞室群地下车站施工组织、车站两端大垮过渡段单洞开挖方案、小间距爆破施工等方面确立了11个科研创新课题。目前,这些课题已全部完成,获得各级工艺、工法认证的课题有21个,其中,获得省部级认证的课题有3个。

新工艺、新工法、新工装,有力地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安全,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使隧道施工步入了“快车道”,保证了5月28日铺轨顺利通过八达岭隧道。

有梦想才有未来

“我的梦想是修建一座子孙后代都能记住的铁路工程,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管成功与否,我都愿意付出一生。”在23年工程建设职业生涯中,蒋思一直怀揣着这样的梦想。

如今,举世关注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已经贯通;超大断面的八达岭长城站也初具规模,即将交付安装。质量、安全、工期均达到设计要求。一个崭新的高铁车站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蒋思的梦想也即将成真。

蒋思喜欢这样一句话:人有梦想才有未来。他认为,心中有梦想,身上就有干劲,日子才有奔头。

从业以来,蒋思从未停下过追梦的脚步。同大多数铁路建设者一样,除了工作的艰辛,蒋思也面临家庭难顾的尴尬。蒋思的妻子早早就辞掉了工作,全身心照顾家。这么多年来,绝大多数春节他们一家三口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项目部在哪里,老婆孩子就赶往哪里,陪他一起过节。蒋思的母亲今年已经80岁了,每逢春节不能回家时,电话那头的母亲总是说:“没事,你好好工作,不用挂念我。”

提起孩子,蒋思更是一脸愧疚地说:“孩子跟我不太亲近,现在长大了,也能理解我的苦衷。”虽然见面少,可蒋思管教孩子却十分严厉,以至于父母训斥他:“你一年到头也没陪孩子几天,好不容易见了面,还要教训他?”再过几天,孩子就要参加高考了,蒋思打算回去陪陪儿子,可仍然放心不下工作,详细地和项目部书记贾友文商量着工作。

“孩子高考是大事,你就放心回家吧,这里有我盯着1贾友文说,“我和老蒋是第一次搭班子,但这三年来,我们相处得很融洽,配合默契。他这个人性子直,有什么话从不藏着掖着,为人坦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看,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我们项目部获得的各种奖状和荣誉证书。”听到贾书记的赞扬,蒋思不好意思地笑了。

繁忙的工作之余,除了看书,蒋思没有其他兴趣爱好。他的书柜里全都是工程建设方面的专业书籍。“现在知识更新速度快,施工技术管理也是日新月异。不抓紧学习新知识,怎么能跟得上时代步伐?自己不懂又如何指挥别人?”蒋思直言不讳,“说实话,专业以外的书我看得不多,没兴趣,也没时间。”

他说,如果有机会,还会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等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后,他希望能带着一家老小坐着自己参与修建的铁路,去看冬奥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