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如果年轻三十岁,我去报名开动车”

2019-05-28 08: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们驾驶的韶山1型电力机车是有级调速,上岭时要一下一下给级,给不上级,车就跑不起来。现在的动车组列车、和谐型大功率机车,自动化程度高,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月下旬,时隔近40年,胡学政再次登上韶山1型电力机车,抚摸着操纵台上的琴键开关、操控手柄,畅谈机车驾驶今昔巨变。

65岁的胡学政,是宝鸡机车检修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上世纪70年代,胡学政等21名20岁出头的电力机车女司机,曾驾驶进口的6Y2型、6G型和国产韶山1型、韶山4型电力机车,驰骋在全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上。

胡学政小时候家住在一个叫清姜河的工务工区。孩童时期的她每天清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站在家门前看火车。长大后,她萌生了驾驶铁龙翻山越岭的想法。

1973年7月,胡学政参加“三线”建设归来,被分配到全国第一个电力机车段宝鸡电力机车段工作。段上决定招收一批电力机车女司机。这对于胡学政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喜讯。她第一个报名,经过考试、体检等一系列严格考核,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1975年11月,21岁的胡学政与高琨璞、廖淑琴3名女同志率先上岗,成为全国第一代电力机车女司机。

“当时的宝成线封闭运行,因为是山区铁路,时常有野兽出没或者牲畜过往。”胡学政回忆道,“都说火车司机‘离地三尺三,赛过活神仙’,我觉得后半句应是‘责任大于天’。”

有一次,她牵引一列客车,列车行至黄牛铺至秦岭区间,出隧道时,机车鸣笛声惊到了在铁道旁吃草的一头黄牛,它突然窜上道心,一动不动地站着。紧急中胡学政立即采取停车措施,但列车在惯性作用下冲了上去,轧死了黄牛。她和副司机急忙下车查看,迅速做了安全处置,然后继续牵引着列车前行。

虽然有惊无险,但那个晚上,胡学政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深深地感到恐惧,如果牛轧在钢轨上,厚厚的牛皮很可能造成列车脱轨,后果不堪设想。胡学政说:“开车,一点都马虎不得,那可是关系到旅客生命安全的大事埃”从那以后,她开车更加谨慎小心,一丝不苟,还和同事们完善行驶规范,制定了严防同类突发情况发生的处置流程。

宝成线宝鸡至秦岭段是持续长大坡道,机车牵引上秦岭时,得保证拉得上去;下秦岭时控速操纵,得保证车停得注停得准。胡学政不仅开得稳,还善于处理机车突发故障。后来,段上成立“三八女子乘务组”,她因驾驶技术精湛,被任命为司机长,带领乘务组女司机精准操纵机车,飞跃秦岭之巅,在新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页。乘务组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她本人也作为先进代表先后出席陕西省团代会、陕西省妇女代表大会,并当选为陕西省第五届人大代表。

如今,在668公里长的宝成线上,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成为牵引的主力军,机车牵引动力从3900千瓦提升到9600千瓦,运行时速也提高了,高科技机械维修机具代替了传统作业工具,科技的飞速发展让这条穿越“蜀道”的铁路焕发出了新活力。

2017年底,与宝成线交相呼应的另一条“蜀道”西成高铁建成运营,瞬间拉近了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的时空距离,使人们出行更加安全快捷,往昔的交通“天堑”变成了坦途。

“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好时代,开着动车组在高铁上奔驰,多么荣耀埃”胡学政有些遗憾地说,“如果年轻30岁,我去报名开动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