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冷”物流的“热”方式

2019-05-28 08:4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回想一下最近你在网上买了几次水果、鲜花等保鲜冷冻物品,再与几年前对比——普通人生活中的这一变化,是对生鲜冷链物流是什么及其发展前景通俗形象的呈现。

今年1月至4月,铁路冷链物流的主要经营方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冷链运输装车14429车,同比增长达55.2%。本应是冷链运输淡季却运量持续上涨,数据强力说明了铁路冷链物流发展的良好趋势。

“钻石级”冷链物流的今天和明天

冷链物流是以制冷技术为手段、专用装备支持下的低温物流过程,冷链物流在物流行业中要求较高、利润较高,一直在物流领域拥有“钻石级”的地位。

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综合影响带动了肉禽、水产品、乳制品等易腐食品和反季节蔬菜水果的消费总量,更多的消费品需要通过冷链物流的方式从产地向城镇地区输送。

即使在一二线城市,多数“70后”的童年回忆中吃鲜虾的次数也不多,而“00后”,会默认鲜虾是家常菜。与普通人餐桌上的菜对应的,是2013年至2018年,冷链物流需求年平均增长17%。

生鲜、乳制品市场及医药物流是冷链物流的三大块。生鲜市场规模逐年稳定增长,在水果蔬菜的运输中,铁路冷链物流是主力之一。乳制品市场需求增长,铁路的牛奶专列冷链运输量大、正点率高,受到伊利、蒙牛等乳制品企业的欢迎。医药制品对温控有着极高的要求,多采用航空冷链运输,在医药物流市场逐渐规范、规模逐年递增的大环境下,铁路冷链运输面临市场机遇。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铁路冷链物流网络布局“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规划目标:至2020年,铁路冷链运量规模达到2000万吨以上。发展趋势良好的铁路冷链物流面临机遇,目标明确。

铁路冷链装备的历史和现实

铁路冷链运输需要用专用运输装备实现,中铁特货公司作为铁路主营冷藏运输业务的专业运输企业,到2018年底配备冷藏运输装备2200多辆,其中机械保温车1020辆、BX1K型集装箱专用平车1199辆。

机械保温车简称“机保车”,主要为B10、B22、B23三种车型。B10 型单节机保车适合小批量的货源,有一定优势,但数量仅有几十辆。其他车型机保车是上个世纪后期从德国引进的,配备发电车,需要多位乘务员跟车运营,运输成本较高。

2015年,中铁特货公司与二七车辆有限公司创新研制开发出由BX1K型集装箱专用平车与B23型机械保温车组成的冷藏集装箱运输车组。4个平车+1个发电车+4个平车=BX1K型冷藏集装箱运输车组,实现了对海运冷藏箱的运输途中供电,让海运冷藏箱坐上了火车。

在持续发展中,铁路冷链运输也面临困难。公路冷链运输大量采取超载运输和土保温运输,运输成本较低,铁路的运价竞争力较弱。

在管理和标准方面,铁路冷链运输具有市场优势,装备方面进一步提升,会有力提高铁路冷链物流的市场竞争力。

铁路冷链装备迈向智能化

当电商物流每天在我们周围穿梭时,铁路冷链物流发展存在机遇,铁路冷链物流装备如何支持铁路冷链物流拓展市场呢?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蓄冷式保温箱铁路冷链运输探索和试验。经过静态试验、动态试验和公铁联运试验,蓄冷式保温箱5天内保持5至12摄氏度,箱内运输的水果蔬菜保鲜指标较高。这是铁路冷链装备发展的一次有力尝试。

传统的铁路冷链运输装备多为长列。以BX1K型冷藏集装箱运输车组为例,一组车可装运200吨,造成集货较难。所搭载的海运冷藏集装箱也存在维修成本高、信息化程度低、空气和噪声污染大等方面问题。在冷链物流市场快速发展中,无源制冷、恒温性良好、节能环保、信息跟踪成为冷链装备发展追求的方向。

无源制冷目前国际上多采用相变蓄冷技术,这种技术具有蓄冷储能密度大、蓄冷温区范围宽、放冷时近似恒温及放冷过程易于控制等优点。

蓄冷式保温集装箱不用发电车,在运输中独立使用,集货量降低,可以吸引更多中小冷链货物发货商。搭载蓄冷式保温集装箱的平车以单辆为单位,编组更为灵活方便,运输时间得到压缩。

铁路冷链物流的跟踪,多采用人工方式。蓄冷式冷链装备系统采用北斗定位加数据平台的方式,实现运输位置实时监测,运输数据可后期追溯,很好地提升了用户体验,提高了运输质量。向智能化方向迈进的铁路冷链装备,将有力帮助铁路冷链物流拓展市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