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中东铁路中心到“八纵八横”最北一横枢纽

2019-05-28 08:4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五一小长假,哈尔滨站发送旅客38.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2.5%。随着去年底哈尔滨站改造工程全部投入使用,该站旅客运输能力大大提高。

哈尔滨站号称“龙江窗口”,始终是哈尔滨市的城市地标。120多年前,这里只是松花江边上的一个渔民晒网常1898年,在修建中东铁路前,哈尔滨被定为了中东铁路的枢纽和管理中心。从1898年到1903年,横贯中国东北的中东铁路修建完成,这条T字形铁路的中心点恰好是哈尔滨站。从那时起,汽笛声声,火车拉来了中外旅客,拉来了各色货物,使哈尔滨汇集了工商人文、华洋物景,成为一座具有欧陆风情的美丽城市。

哈尔滨站经历了中东铁路、伪满铁路、中长铁路和人民铁路4个时期。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市成为新中国第一座获得解放的大城市,哈尔滨站回到人民的怀抱。

新中国成立后,哈尔滨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哈尔滨站运输量逐年大幅增加。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1955年,哈尔滨站启动了第一次扩建改造工程。同时,从滨洲、滨绥、哈佳线等运输过来的粮食、煤炭、木材和石油,通过哈尔滨站南下京哈线,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哈尔滨站开始了拉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加速跑。2001年底,哈尔滨至大连电气化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东北铁路主干线牵引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2012年12月1日,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黑龙江省内最重要的高铁站——哈尔滨西站投入使用,哈尔滨市由此联入全国高铁网。2015年8月17日,黑龙江省内首条高寒高铁——哈齐高铁投入使用,哈大齐工业走廊上的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地开启同城时代。

2017年12月28日,中欧班列东部运输大通道——百年滨洲铁路实现了全线电气化;2018年9月30日,新建哈佳铁路开通运营,隶属哈尔滨市的宾县、方正等地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2018年12月25日,哈牡高铁和牡绥铁路达速同步开通,新改造的哈尔滨站主站房盛装启用;仅仅两天后,滨绥线哈尔滨至牡丹江段电气化改造开通,百年滨绥线全线进入电气化时代。

一年之内,两条新线投入运营,三个特等站全新亮相,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网拉动沿线百姓健步迈入高铁时代。新建哈尔滨站成为哈尔滨市的新地标。地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最北“一横”,黑龙江省以哈尔滨为中心,借助哈大高铁、哈齐高铁、哈佳铁路、哈牡高铁连通全国各地。

今天,哈尔滨终于以“八纵八横”最北一横枢纽的全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必将再铸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