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专列上办起法律课堂

2019-05-27 07:2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各位农民工兄弟,下地干活儿之前,一定要签劳动合同,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武器。”5月5日,齐齐哈尔开往抚远的K5141次插秧农民工专列从绥化站一开车,齐齐哈尔客运段法律顾问赵铎就手持扩音器在4号车厢里说出这番话。一石激起千层浪,车厢内100多位插秧农民工的注意力都被他吸引了过来。在赵铎身后,一条红底黄字的横幅抻得绷直,上书“列车党支部义务普法宣传”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几位想要“尝鲜”的农民工凑了过来,把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也提了出来。在列车上讲法律、谈维权,赵铎也是头一回。之前,他翻阅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又在网上找了案例视频,做足了现场解答法律问题的功课。

前往建三江的四方台镇农民工张春贵冲赵铎摆摆手说:“小伙子,我插秧都七八年了,没签过合同,老板也没差过我们钱啊1赵铎回答道:“这老板要是翻脸不认账,你咋办?”旁边的农民工大姐瞪了张春贵一眼,打趣道:“真要是不给你钱,你就知道合同有用啦1很快,车厢里的气氛活跃起来。

到前锋站下车的望奎县36岁农民工王东兴,试探着问赵铎:“去年我在地里补苗,把脚划了一道口子,现在还有个大疤,这事儿归不归老板管啊?”赵铎把一张标准的劳动合同模板递给王东兴,回答道:“管!必须得管。劳动条件和职业保护是合同中必须写上的,否则伤了自己,心里也憋屈埃”

为满足粮食生产需要,每年4月末至6月初,都有黑龙江省其他地区的大批农民工,到建三江进行水稻备耕、插秧。2000年开始,为满足插秧旅客需求,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适时开行插秧农民工专列,至去年已累计开行19年,运送插秧农民工160万人次。在今年的插秧专列上,这个首次出现的法律维权小课堂,让农民工兄弟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增加了“老专列”的新获得感。

刊自工人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