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红外线监测防鼠患

2019-05-27 07:2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上海铁道报消息 “鼠患报警……”5月16日,合肥电务段合肥南动车所二场微机监测发出语音报警后,副工长王长伟立即赶往现场处理。进入机械室后,只见透明地板下一只惟妙惟肖的电子老鼠,正在四处窜逃……这是该工区机械室防鼠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长期以来,鼠患一直是电务信号机械室的重大安全隐患。正值磨牙期的老鼠一旦进入机械室,会咬坏甚至咬断室内光电缆以及配线,轻则导致设备报警,重则导致信号通信中断,引发铁路运输设备重大故障。

该段以往都是采用挡鼠板、粘鼠贴、老鼠药、老鼠声音报警等方式应对鼠患,但是对入侵机械室的老鼠只能被动防守,无法实时发现,防鼠效果并不理想。

为将鼠患彻底拒之门外,该段通过QC小组专项攻关,研发出红外线防鼠系统。他们在机械室静电地板下布置6束红外线,覆盖了鼠类喜欢出现的边角部位,同时将此装置与微机监测进行连接。现在,一旦发生鼠患,微机监测将会发出实时语音报警,提示工区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

防鼠工作由静态变成了动态,由被动变为主动,为机械室安全增加了一层保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