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芳华绽放 ——记优秀共产党员刘国善

2019-05-26 00:3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春娟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兴泉铁路天马横洞、天马斜井和2#拌和站时,总能看见一个正在巡视和来回指挥施工作业的忙碌身影;当夜幕降临,依然一派灯火通明繁忙的施工现场灯光下,总能见到一个正在来回穿梭、不知疲倦奔忙的身影;当烈日炎炎,在乡间小路上也总能见到一个挥汗如雨、嘴唇干裂,正在挨家挨户进行苦口婆心、微笑商讨施工征地事宜的身影…,这个身影就是兴泉铁路7标段项目经理部二工区党支部书记兼生产副经理-刘国善。

初次见到刘国善本人,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都会有个“误区”,认为他曾是一名军人。不错,雷厉风行、攻坚克难、干脆果断、生活规律、严谨认真正是他一贯的作风。对别人的这个“误区”,刘国善似乎已习以为常,他有时还不免有些遗憾地说:很想当兵可惜没有机会。刘国善毕业于三峡大学水利专业,1970年生人,1996年参加工作,2000年入党,曾在数个水电站和高铁等施工建设中,任浇筑、技术、质量、生产等项目,队长、主任、副经理等职务。

勇敢担当 巧解困难

2017年3月,中国水电四局中标兴泉铁路7标段,当刘国善一接到调令,在电话里听到是负责天马斜井、天马横洞及2#拌和站的整体施工工作时。他立即移交好手头的工作,风尘仆仆、争分夺秒地赶往兴泉铁路,他深知此次任务的繁重和紧迫,已经经历过数个水电和铁路施工管理工作的他,深知前期的征地工作,将关系到今后整体施工是否可以按期开始的关键,而一个工程施工进度按期开始和完成,对于做工程的人来说,那无疑就是“军令状”。干过铁路工程的人都知道,铁路征地工作尤其难,主要难就难在战线拉得太长、涉及的面太广,再加上被征收的人数太多,以及对当地的人情、风俗、地理形式等等的陌生,只要一处跑不到、一个章子盖不到,一份文件未见到,一个被征收点未标记清楚,被征地的一人工作未做到……都将会面临前功尽弃,更严重的将会延误施工工期。而刘国善所负责的天马斜井和天马横洞施工便道全长达4.2公里,2#拌和站的征地面积达5600平米。大家都知道福建山高、地势复杂、树木杂草稠密,水井、坟墓等更是藏在灌木丛中很难被发现…这就让原本难度较大的铁路征地工作变得更加的困难,当所有的人都不禁为刘国善捏把汗时,刘国善却不以为然,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有啥,只要用心干,我不信完不成”。就这样他胸有成竹、挥汗如雨的大干起来,他凭借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带领着工区外协、测量等人员,硬是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提前完成了所征地的每一个测量点、每一座坟头、每一处水井等的实地标记,按合同征收、赔付等等征地事宜。天马隧道斜井、天马隧道横洞和2#拌和站在这些健全的先决条件下,均按期开始施工,如今各项施工都正在顺利的进行中。

前期征地工作就这样被刘国善“轻而易举”的拿下了,其实二工区全体员工都知道这里面包含的是怎样的辛苦和汗水!晴天他带领大家头顶着难耐的酷暑和炎炎烈日忙着丈量;雨天他和大家一起踩着泥泞稀烂的山路在放点标记;夜很深了,他还在忙碌整理一天的数据和图纸生怕哪个位置疏忽遗漏;被征地的老乡来找了,他立即放下饭碗耐心细致、苦口婆心的给予讲解论证;他像陀螺一样不停的往返在铁办、市政府、镇政府、乡政府、村委等征地办事处……。

在征地期间,大家总能见到刘国善带着一副长长的套袖,大家都知道那是因为征地时要进入到灌木丛中,灌木中的倒钩刺很容易刺破皮肤,在加上烈日的爆晒,蚊虫的叮咬,那副长长的套袖起到了“一定”的保护胳膊皮肤的作用……。

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排除万难、不怕苦、不怕累、严谨认真的工作精神下,使得刘国善攻克下了所负责工点的一个又一个前期的征地工作,同时确保了他所负责的三个工点按期顺利进入施工,圆满完成了期限内每一项施工任务。

关怀暖心 凝心打胜仗

刘国善在全力以赴开展前方施工生产等工作的同时,同样不忘自己身上的另一个重担-二工区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在深感重担的同时,他心里只有一个理念:那就是怎样担好这份重担?怎样不辜负党组织的这份信任?他在担任二工区党支部书记期间,始终以带领工区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管理理念,在日常党务工作中除了组织工区全体党员加强相关党政学习及撰写各类学习总结外,还积极有效的开展着各项党务活动。在工程施工进度紧张时,他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党员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真正做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做为二工区党支部书记,他经常组织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的召开不失为刘国善的一项好的管理举措,因为他总是通过座谈会,来聆听党员及群众很多好的建议和心声,同时也更好和更多的来了解到每一位工区党员及群众的思想动态及家庭、工作等情况。当他在座谈会中知晓到哪位同事因孩子上大学、家中亲人生病等原因而导致家中困难时,他立即付诸行动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帮助联系相关部门申请相对应的补助等,更是在很多时候自己慷慨解囊,组织捐款捐物等帮助有困难的同事度过难关,为员工排忧解难,使得员工没有后顾之忧,更能全身心的投身到施工建设中。他的所作所为,大家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背后都亲切的称他为“暖心”书记,对于这个称号,刘国善当之无愧。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每次的年度及月度党务建设及他所负责工点的施工进度等各项考评中,均曾多次被评为“优秀”荣誉称号,对于所做出的成绩和荣誉,刘国善没有丝毫的骄傲和自满,而是更加坚定、从容、忘我的继续投身到他所深深热爱的施工建设中,继续日以继夜、夜以继日的奔忙在他所负责工点的施工现场中,在他的心里只有每一次党务工作圆满结束时,每一项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时,才能让他展露出最为满意和舒心的笑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