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警示教育震撼心灵

2019-05-25 08:2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军 强科 马海河

(杨军 强科 马海河)5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活动在嘉峪关车务段干部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形成了巨大的震慑效果。

嘉峪关车务段注重将典型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现身说法、算账对比,提升警示教育水平,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为了有效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全段19个车间通过网络直播全程观摩了警示教育活动,各车间组织休班职工及其家属进行了收看。一帧帧视频,一幕幕血淋淋的教训;一声声痛哭,一次次追悔莫及的叹息,每一个案例都给职工带来视觉上的冲击、感官上的刺激,不管是主会场还是车间分会场,都格外肃静庄重。显然,这是“身边”的典型案例带来的强烈震撼和触动。

职工张明桦和薛鸿斌说:“说实话,以前总感觉客运岗位一般不上道作业,事故离我们很遥远,但是通过几起典型客运事故案例,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每一次的麻痹大意、每一次的违章作业,都会让事故向我们悄悄靠近。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视频里的当事人是我,后果真是不敢想啊,太可怕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抓劳动安全警示教育上,他们始终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储是实实在在的“清零键”,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的现实意义。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他们不断创新“自选动作”,通过组织全段干部职工及家属召开安全座谈会和反思会,通过典型事故案例算好政治账、亲情账、家庭账、健康账、经济账,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促进职工思想转变,让职工从心底里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将典型案例教训转化为按标作业的具体行动。

警示教育活动结束后,嘉峪关站立即组织召开了职工家属座谈会,让每位职工及其家属谈体会、讲心得,深刻反思视频中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对照自身,警醒自己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科科长赵彬德深有感触地说:“安全警示教育如果‘焦距’不准,教育效果就会打折扣。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我们段还将开展劳动安全模拟演练、违章自查自纠、劳动安全指标典型评癣亲情寄语家属微信评选等活动,通过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寓教于理、于理与事,进一步筑牢安全运输质量之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