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夜更换道岔“指挥棒”

2019-05-16 08:2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10日0时30分,寂静空旷的江汉平原,夜凉如水。在枝江北站站场,宜昌综合维修段荆州电务车间20名干部职工静静地伫立在铁路旁,等待施工命令的下达。这天凌晨,他们将更换枝江北站12号、8号道岔的6组转辙机。

“作为改变道岔开通方向、反映道岔位置的重要信号基础设备,我们把转辙机称为道岔的‘指挥棒’,这两组道岔的转辙机已使用7年,内部零件老化严重,必须更换。”荆州电务车间主任陈勇说道。

1时20分,“天窗”给点,陈勇一声令下,20名“黄马褂”分为3组,奔赴作业地点。拆卸转辙机、更换新蛇管、绑扎电缆配线、调整机械特性、测试电气特性、抬放新转辙机、松卸螺丝、拆除旧转辙机……现场忙而不乱。

25分钟后,12号E型转辙机被成功移除。“注意脚下,机具放好。”受岔区狭小的限制,人工抬放150公斤重的转辙机难度大,跟班干部曹彬在道岔横移、纵移过程中不时提醒、叮嘱着。

“移动2厘米、再移动3厘米……” 荆州电务车间枝江北工区工长娄永紧盯着即将落位的新转撤机,以厘米为单位精确计算着转辙机每次移动量,指挥新转辙机准确、一次落位。

调试道岔转辙机表示杆缺口和动作杆压力,检查道岔离缝,复查道岔曲线状况……3时20分,施工即将结束,技术人员在做最后的检查确认。

“施工完毕,道岔检查测试正常,联锁试验正常,设备准点开通,交付使用13时50分,当讲机里传出开通指令后,通宵奋战的干部职工们都松了一口气。

秦 涛 王 华 刘博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