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下有个“电影院”

2019-05-15 08:2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5日22时50分,在京广高铁郑州东站附近的25号作业门旁边的桥墩下,一群身穿黄马甲的铁路职工正围在一个屏幕前,聚精会神地观看着“高铁电影”。

观影者是郑州电务段郑州东高铁车间京广场维修工区和徐兰场维修工区的27名职工。“高铁电影”播放的是液压道岔的工作原理及维修标准。

高铁检修职工的作业时间大都在夜间,一般从0时10分到4时。按照规章,检修前的准备工作必须提前2个小时开始。做完各项准备工作到达现场作业门时,距离“天窗”点还有一段时间。等待进网的时间里,职工们要么聊天,要么闭上眼睛打盹儿。

4月中旬的一天,郑州东高铁车间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经过研究,想到了一个盘活碎片时间的办法:在离高铁作业点最近的桥墩下搭建一个室外“电影院”,利用移动便携式智能投影仪设备给职工播放技术业务课件。

这个车间本着“干什么、学什么、放什么”的原则,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建设“高铁电影”影片库。他们所播放的“电影”内容涵盖了设备原理知识、维修作业标准、安全注意事项、高铁新科技等方面,表现形式有图解、PPT、视频、动漫等。

“高铁电影”播放后,车间干部还给大家上课,用PPT的方式讲解设备检修流程及技术标准。“天窗”点前的“高铁电影”受到了热烈欢迎。职工们亲切地称其为第二课堂。

新颖的学习方式就像磁铁一样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它就是流动的‘电影院’,虽然观影时间短,但针对性强,有事半功倍的效果1车间技术员李健说。

肖培清 张勋勇 袁 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