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严字经” 出高徒

2019-05-07 08:0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22日9时许,太原北车辆段古交运用车间技教员周永平带好工具器具,组织5名青工列队来到线路上。做好安全防护后,他们开始进行更换闸瓦的实作演练。

“大家要牢牢记住,换闸瓦时一定要先关闭截断塞门,外拉缓解阀拉杆排风。不按照流程作业就会导致事故1周永平一上来就严肃地说。由于是计时演练,青工们因为紧张时不时会把作业步骤搞混。一看到这种情况,周永平马上给予一通批评。然后,他再将正确的作业流程讲一遍,直到青工作业流程达标。

初步演练后,周永平接着在现场给青工们传授自创的脑力、眼力、脚力“三力”更换闸瓦法。青工们按照此法,在心里想,用脑子悟,交流学习心得,轮番上阵演练。慢慢地,大家换闸瓦的效率和质量有了起色。

周永平教徒弟时非常严厉甚至不近人情,这些青工们深有体会。他们大多都经历过被挨批痛骂的时候,有的还被骂红了脸。不过,他们都明白周师傅是真心为他们好。

已干过15年检车员的周永平,对各种货车车型的技术规章、故障和应急处置流程都非常熟悉,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当检车员的那些年,他成了车间的“金牌师傅”。在他的严教学、严训练、严考试“严字经”的传帮带下,出徒的青工后来有的担任了其他车间的技教员,有的成长为工班长、值班主任,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

梁俊生 韩胜超

编后 自古严师出高徒。铁路上很多技术工种需要传帮带的师徒教学。要教得好、学得透,师傅的严可以说是必需的。严教学、严训练、严考试,周永平的“严字经”不仅让自己成了家喻户晓的“金牌师傅”,更重要的是为单位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