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凝聚青春梦 领航成才路

2019-05-07 08:0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刘文斌

青年是安全生产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企业发展的新鲜活力。近年来,襄阳房建生活段以阵地建设、综合培养和信念引领为着力点,大力引导青工成长成才。

双管齐下,夯实一方青字阵地

襄阳房建生活段荆州综合工区是一个由12名青工组成的青年集体,负责汉宜线6个站区及沿线253公里所有房建、给水设备的维修养护任务。2014年成立之初,这个工区一度因为年轻人多且个性张扬而难于管理。该段团委在段党委的支持下,积极推进荆州综合工区“青年文明号”建设,对工区办公区域全面翻修,完善运动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设立“青年书屋”。

在硬件设施加大投入的同时,该段的青年思想阵地建设也积极跟进。他们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引导青工深入学习“青年文明号”内涵,组织车间党支部书记到各工区授课,让青工对“青年文明号”的荣誉更加向往,积极参与青年阵地建设。2018年9月,荆州综合工区青年集体被命名为全路“青年文明号”。

综合培养,练出一支青年精兵

为帮助青工立足本职展现作为,该段在青年队伍中广泛开展“大讲堂”“大练兵”活动,分批次安排青工参加电工、管道工、给水值班员等岗位培训,鼓励引导青工积极参与各级技术比武,在“真刀真枪”的比试中检验成果、总结不足。这种“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全段青工业务素质的稳步提高。青工唐丘杰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依靠勤学苦练,入路仅两年的他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能手。他说:“年轻人都应该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看到身边的小伙伴都在努力学业务、练技能,我怕自己掉队。”

本着让“每一名青工都能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让每一名青工都能在努力中实现自身梦想”的初衷,该段团委向每年新入路青工发放调查问卷,掌握青工特长爱好和思想动态,帮助青工制订职业导航规划。近年来,该段越来越多的青工依靠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成长为工班长,有的甚至走上了车间管理岗位。

信念引领,凝聚一簇青春火焰

在培养青工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襄阳房建生活段努力为青年搭建展示自身的舞台,逐步引领青工将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观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该段充分发挥青年群体想法多、点子多、敢质疑、善思考的优势,在技术攻关方面广泛征集青工的金点子,组织专业科室提供指导帮扶,大力扫除工作上的盲点、攻克技术上的难点。目前,宜昌给水车间青工攻关小组对设备二维码管理的成果已经在全段推广。“巡检信息扫码可见”已经成为襄阳房建生活段设备管理提质增效的一大亮点。

该段在青年队伍中深挖典型、树立榜样,点燃青年群体勇挑重担的激情。在每年春运和各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大家总能看到青工冲锋在前的身影。去年复兴号动车组驶上汉宜线前,针对新车体更加宽阔、对站台限界要求更高的实际,襄阳房建生活段组织职工对汉宜线6个客运站站台进行切割整治和限界复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后半夜连续作战等诸多困难,该段青工们挺身而出,自发组成“青年突击队”,鏖战一个月,出色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满足青年需求、倾听青年心声,襄阳房建生活段为青工成长成才领航,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放飞激情洋溢的青春梦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