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蒙华铁路MHSD-1标二工区通信作业队开展“口述历史”座谈会

2019-04-29 19:3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林静 图/蔡浩

“女工每天5米沟,男工每天8米沟,这是我们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 4月28日,在陕西省靖边县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蒙华铁路MHSD-1标二工区通信作业队开展了“口述历史”座谈会,共9名老职工和9名青年员工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关于向英模集体、个人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28日晚八点,蒙华通信工班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了时代楷模黄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人的先进事迹。

紧接着开展了口述历史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工班负责人陆国栋负责主持。谈话内容涉及方方面面,通过老职工们的描述,给大家再现了他们曾经在电气化艰苦奋斗的时光,将大家带回了那段举起锄头和洋镐、拿着喷灯和工具在铁路旁干活的岁月。从老职工的口中,使我们更清晰地感受到近几十年铁路高速发展带来的变化。

座谈会上,各位老职工也像是打开了回忆的源泉,纷纷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有人说:“我们那个时候,都是自己挖沟放缆,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不怕,现在日子好过多了,眼看着我们也快退休了,现在是你们年轻人的时代了。”有人说:“那个时候挖沟,超额完成1米就奖励5毛钱,为了拿超额奖,我们拼尽全力,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苦和累。”有人说:“以前在人孔里接头,不知道被喷灯烫了多少泡,但从来没听谁喊过一声痛。”还有人说:“我们那个时候一群年轻人在一起都是比谁接头速度快、质量好、工艺美观,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快乐。”就这样聊着、谈着,不知不觉已是晚上十点。

对青年员工来说,能听老职工们讲述这些“老”故事,也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最后,通信作业队负责人陆国栋在会上对青年员工也寄予厚望,指出:“年轻人,要珍惜当下,刻苦奋斗,这才不辜负你们二十多岁的青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

作业队员工观看《时代楷模》--蔡浩摄.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