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货运增量中开拓创新

2019-04-28 07:0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张进 陈亮

编者按 吸引“曾铁未铁”、“可铁未铁”的货源回归以及争取新货源是当前货运增量的主要渠道。货运增量既要紧抓原有的货源,也要稳中有进,开辟新的渠道。德令哈车务段借蓝天保卫战实施契机,创新营销策略;团结村站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卸空车数量创重庆地区历史新高;柳州货运中心“筑巢引凤”,为原有分散货源解决了运输难题。

德令哈车务段 积极营销提高运输效益

(张艳 马超)连日来,青海庆华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专用线上,焦炭被整齐地堆码在35吨敞顶箱里。

今年以来,德令哈车务段把握大宗物资需求增长机遇,对下游企业产品需求进行摸底调查。该段向企业负责人耐心、细致地宣传推介铁路货运改革的新政策、新变化,介绍铁路货运服务的新亮点、新举措,并对不同运输方式费用进行核算对比。最后,该段争取到西宁青海西易实业有限公司的焦炭运输业务,为货运增量行动争取到了年均10万吨的运量。

焦炭运输的成功营销是该段近期货运工作稳中向好的一个缩影。自开展货运增量行动以来,该段根据重点任务清单,制定细化措施,将必保目标和奋斗目标分至每个货运装车站,增强时间紧迫感和任务责任感,从思想上确保货运增量行动顺利推进。

该段借蓝天保卫战实施契机,争取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摸清各企业运量占比。他们调查煤、焦炭、钾肥等大宗物资物流市场情况,按“一企一案”方式,吸引重点企业“可铁未铁”“曾铁未铁”货源回归。

同时,他们紧贴市场,合理运用价格政策,把“营销算账、算账营销”的思路贯穿于货运营销各方面全过程,分类施策调整营销方案,实现运输效益最大化。

团结村站 卸空车数量创历史新高

(吴正琪 周时帆)4月21日,位于重庆兴隆场编组站附近的团结村站卸空车数量达到1008辆,环比增加18.3%,创下重庆地区单日卸车数量的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结束后,受西南地区雨量陡增、集装箱车流集中到达等因素影响,团结村站待卸车流不断攀升。4月21日,该站到达车流22列约1066辆,环比增加3列约219辆;出发车流23列约1062辆,环比增加3列约194辆。其中,4月21日包括国际班列在内的集装箱卸空车632辆,环比增加92辆。面对卸车猛增的巨大挑战,该站紧跟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组织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卸车工作新方法,促进卸车上量。

“面对枢纽卸车集中到达的高压态势,调度车间紧盯列车编组计划质量,对到达团结村站的钢材、集装箱等货物进行优化编组,减少中间站调车作业勾数,提高取送车效率。”兴隆场站调度车间主任晏磊介绍,车站发挥“枢纽一盘棋”功效,不断提升小运转开行效率,做到及时送车上位。

近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重庆作为西部内陆地区主要物流港的地位也得到了充分显现。团结村站作为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国际班列及国内货运列车的主要装卸车站,该站卸空车创下新高,是我国国际班列运输组织和货运物流通道建设突飞猛进的真实写照。

柳州货运中心 老货源带来新增量

(莫育杰 张进 陈亮)板材类货源是柳州货运中心的老货源,因其货源分布广而散,且部分板材加工厂离铁路货场较远,短驳困难、物流成本高,客户在铁路的发送量占外运总量的比例并不大。往年他们虽然也开展不少营销,但成效不是很明显。然而今年却是另一番景象,截至4月22日,该中心今年累计发送板材13.57万吨,同比增长33%。这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

“今年铁路为我们提供物流总包服务,省事多了,而且柳州南物流中心各项服务越来越好,附近的板材我都集中到这里发。”板材老客户柳州神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韦小强道破其中原因。他现在不用再担心短途接驳运输,可以全身心投入集货。今年,该公司在铁路发送板材同比增长58%。

为解决板材货源客户多而散的难题,该中心优化营销重心和项目方案,整合板材货源,形成规模运输。他们以柳州南物流中心等站为板材战略装车点,引入物流总包项目来集中发货,通过外包的形式聘请专业的运输车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接取送达服务,即使偏远山区的板材也能快速运到货场进行发运。

宜州站是柳州货运中心第二大板材装车站。去年底,进出宜州站必经的涵洞需改造施工,为不影响板材发运,该中心提前预警,启动应急管理预案,将货源、人员、设备等快速转移至附近的德胜站装车,避免货源流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