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砂场老将”显神威

2019-04-22 07:2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0年,他为机车上砂4200余吨,相当于一铲铲装满了一整列火车;30年,他经手2800台机车的2.5万个砂箱,均用砂良好、无一堵漏。他就是有着“砂场老将”美名的襄阳机务段上砂工刘久胜。

刘久胜现年54岁,日复一日为机车上砂,用“战斗”来形容他的工作十分合适。因为机车入库整备时间很短,有的甚至不到20分钟,给机车上砂要求迅速、精准。刘久胜每次给机车上砂,首先要用手推车将砂袋送到机车旁边,再用铁锹一锹锹向砂箱内补砂。由于长期从事这项工作,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开盖、补砂、测量、关盖一系列程序,已经十分熟练。

上砂看似拼体力,刘久胜久战“砂潮,更多的是拼记忆力。因为整备场内有多条整备线,机车有进有出、不停移动,必须准确记住哪台机车上了砂、哪台还没上,否则容易遗漏。刘久胜把砂子当做宝贝,每次铲砂时,都要仔细检查砂内有没有异物,哪怕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难逃他的“法眼”。遇到下雨天,他宁可自己淋雨,也要用衣服盖住砂子,决不让雨水将砂子浸湿,以免造成下砂不畅。

内燃机车向电力机车转型期间,上砂工每天上砂前,先要把存放在砂房的干砂往小推车上倒转1次,然后推车至整备场的机车旁,本来一天8吨砂的工作量就成了16吨。刘久胜在反复琢磨后,找车间领导提出了建砂塔的建议,实现自动下砂至小推车,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他还与班组成员攻关研制出了两面伸缩的特制遮雨棚和专用的上砂小锹铲等“神器”,消除了困扰上砂工的许多“顽疾”。钟守春

编后 一粒粒砂子看似微不足道,但对负重爬坡的机车来说,砂子就像组成了一条防滑链,能有效增加摩擦力,保障列车在坡道上运行安全。征战“砂潮30年来,刘久胜认真对待每一次上砂任务,经手的2.5万个砂箱均状态良好,不负其“老将”威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